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新军机可五倍音速飞行打击全球 隐身却成最大弱点

美新军机可五倍音速飞行打击全球 隐身却成最大弱点
2018年02月11日 15: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R72假想图

  最近,波音公司公布了一些新一代黑鸟、能执行侦察/打击一体化任务的SR72项目的部分技术细节。

  但从技术规律上看,最关键、难度也是最大的隐身处理上,SR72目前依然没有透露出有价值的信息。而且在相当大程度上,甚至可以认为这种5-6倍声速以上的超高飞行器,相当长时间内,隐身能力都将完全无法与F22/B2这样的2倍声速以下飞行器相比。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来自于红外信号和雷达波反射两个方面。

  首先在热红外信号上,无论是机身摩擦温度,还是发动机喷流温度,高超声速飞行器都远远高于现有的主力飞行器。

  SR-71大量使用钛合金,米格25/31大量使用不锈钢,主要原因就是2.5倍声速以后的长时间飞行中,飞机表面与空气高速摩擦导致的温度上升幅度,已经使铝合金的强度会急剧下降到不足以保证飞行安全了。

  黑鸟

  米格25

  而发动机喷流则是另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它的温度与飞行速度关系极为密切:高飞行速度,需要更高的喷流速度去推动——但在目前通过燃烧反应,把化学能释放成燃气热能和动能的技术框架下,不论何种结构形式的喷气发动机,喷流如果要实现高速,它也必然是高温的。

  F117喷口被做成狭长的开缝结构

  在F117、B2、F22等低超声速或者亚声速隐身飞机上,对于喷流的热信号的抑制;主要是依靠大扁平比的矩形喷口导致喷流各处压力和流速流量严重不均等的特性,强制喷流在喷出去以后,在更大范围内、更快的与周围空气掺混在一起,降低温度。

  这种喷口由于热负荷、强度负荷不均匀,到F22这种超声速飞机上,设计制造难度就已经很高了;而其抑制效果也已远不如F117和B2,特别是在开启加力燃烧时。

  不开加力

  F22全加力状态红外成像

  F22为此专门设计了特殊的冷却系统,国内部分资料称其安装了液氮系统;能依靠液氮的汽化吸热,短时间内显著降低喷流温度。而这种措施受制于液氮容量,显然只是针对红外导弹的防御措施,累计使用时间和次数必然极其有限,不可能实现长时间的红外信号控制。

  而到了5-6倍声速以上时,冲压发动机的燃气温度可以轻易达到3000度以上,这个红外信号怎么抑制,现在在基本技术原理的方向上都非常不明朗——最大的问题不是做不到,而是根本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去做才有可能成功。

  黑鸟的尾流也是重要特征

  高速冲压发动机燃气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喷流中的水和二氧化碳会出现明显的离解反应,形成大量的等离子体,从而形成体积非常巨大、极易被雷达探测到的尾流区域。实际上这个问题在3倍声速的SR71黑鸟上就已经存在了,但是在SR72上,其严重性必然将远超以往。

  实际上,这个外形是美国HTV-2高超飞行器的特征,wu14外形根本没有曝光

  超高速飞行器和隐身飞行器一样,最终的目的都是压缩对方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反应余地。何况现在对于高机动的高超声速目标,现有的防空系统上,探测能力的设计也欠缺针对性优化,这使得5倍以上声速高超飞行器的信号特征劣势,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无法被防御方良好的实际利用。

  SR-72虽然在红外和雷达信号上的绝对控制水平必将远不如B2等机种,但是在其面世之后,突防能力仍然将是B2和B21所无法相比的。(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