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刚卖给中国一先进军工技术没几年 又上门求购同款

俄刚卖给中国一先进军工技术没几年 又上门求购同款
2018年02月11日 0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上世纪90年时,我军从俄罗斯引进龙卷风火箭炮,其火箭弹的战斗部有一款称为:末敏弹,全称是“末端敏感弹药”,为集束子母弹技术的升级版,属于制导弹药的一种,将非制导的子弹药变成有制导的,适合打击装甲集群目标。这对我们提高的自已相关技术提供了一个机会,故而很快突破相关技术,成为少数掌握全部技术的国家之一。

原理原理

  它的原理与结构并不复杂,但是技术要求高,难点多,尤其是战斗部到达目标下空之后,开始抛撒末敏弹起,每个战斗部内可以配置多枚末敏弹,如何将它们均匀地散布开为一个小难题,需要不少试验才行,末敏弹被抛出后,先减速装置控制下降速度,随后在一定高度打开降落伞,并启动制导系统,自动探测目标,一旦发现目标,即发起攻击,以破甲战斗部摧办目标。

实弹测试实弹测试

  由于它采用攻顶的方式,再强的坦克也很容易被其摧毁,据说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了它,一枚发射121枚,摧毁了至少48辆坦克,以及其它目标,这个水平相当高了,要知道普通炮弹压制坦克群最佳命中率也只有五十分之一。

  我军最迟在2007年时,进行列装后的第一次国产末敏弹实弹测试,工厂测试的时间更要早上几年,与美国的差距不到10年时间。2011年,中国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实弹测试,当时特意弄了30辆62式坦克充当标靶,以模拟一个坦克营进攻的战斗队伍,结果仅一轮打击之下,多数坦克被末敏弹摧毁,这充分证明国产技术的可靠性。

远火营齐射远火营齐射

  如果我军远火营以齐射的方式打末敏弹覆盖目标区,那么威力就将太震撼,成片坦克瞬间消逝,一个03式远火营进行一次齐射144枚火箭弹,使用末敏弹的话,足以一次摧毁150个以上的装甲目标,再强大的攻势也会一下子失去冲击力。

  让人没想到的,俄罗斯刚向中方转让有关末敏弹的先进技术没几天,又上门要来买同款技术,具体为;末敏弹控制与目标探测识别组件与技术。原来中方在引进相关技术之后,又结合自已的东西,进行了不小的升级,结果比俄方的技术水平更高,最终俄方把技术又买回去,这成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历史上第一次中国向俄罗斯转让军工技术。有关情况为见于当时有关203所的事迹报道中。

外销展品外销展品

  这实质就是,俄方精于整合,让多项简单技术发挥了最大的效果,却在单项技术上的有所不足,我们则相反,单项技术过关,却缺少整合的经验。我们后来更推陈出新,开发了红外、毫米波雷达、激光:三模式复合制导技术,并应用在国产新一代末敏弹上,让中国在相关技术领域达世界一流水平!目前也仅有美国掌握三模式制导技术。如今不仅我军列装末敏弹了,还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推销,成了俄方的主要竞争对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