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用“最牛”反舰导弹挑衅邻国?中国一装备可救场

印度用“最牛”反舰导弹挑衅邻国?中国一装备可救场
2018年02月10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中巴再有好消息传出,据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中国很可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虽然这一消息还没还没得到中巴两国的正式确认,但是从目前一系列的动作已经表明中巴在该型导弹上已有接触,未来中国很可能将其出口,至于价格自然是好商量了。此新闻一出,相信最最坐不住的国家一定是印度了,毕竟巴基斯坦要获得一款杀手级的武器这对印度海军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不过说到此次要出口的CM302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要这就是鹰击-12相信大家就会惊呼不已了,CM302我们暂且将其看为是鹰击-12的出口版。确实,这款反舰导弹在一段时间内曾是我军最为优秀的一款反舰导弹,无论是威力,速度还是命中精度都堪称世界一流,尤其是低空突防技术更堪称一绝。早期鹰击-12研制的时候遇到了极大的问题,尤其是在发动机领域以及助推器方面,甚至曾失败的研制出两款早期鹰击系列,不过后来随着从俄罗斯引进3M80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一问题得以解决,在冲压发动机领域更是得以突破,这不仅为鹰击-12也为后来许多款反舰导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阅兵式上亮相的鹰击-12阅兵式上亮相的鹰击-12

  通过现有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鹰击-12的巡航速度大约有2.2马赫左右,这一速度并不算快,但其在末端攻击时高达4马赫的速度就显得异常惊人了,如此高的速度来的动能毁伤不比导弹本身要差,可以说4马赫速度既具备了突防能力,又具备了动能毁伤能力,两全其美。当然,命中率高也是鹰击-12另一看点,由于鹰击-12使用了联合卫星制导+末端宽频主动雷达的制导方式,这种制导方式将命中大幅提升的同时抗干扰能力也有显著的提高,有消息称即便是脉冲炸弹也很难干扰到鹰击-12的,简而言之只要被其锁定就难逃被击中的命运,除非半路将其拦截。

  不过虽然性能优秀,但此次如果真的要出口巴基斯坦也从侧面证明了一个问题,一方面鹰击-12存在一定的短板,虽然目前来看鹰击-12在各方面已经非常出色,但在射程以及弹头重量这两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短板,由于鹰击-12是一款超音速反舰导弹这就意味着射程并不会很远,通常情况下200公里就已经是较为突出的,而鹰击-12由于为保证超高速的攻击速度,所以在弹头装药量方面也进行了削弱,战斗部仅有200千克,仅靠这点战斗部想要击沉一艘万吨战舰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能将其重伤就以很不错了。另一方面也证明我军已有更为先进的反舰导弹来取代鹰击-12,毕竟世界军火市场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本国最先进的装备一定不会出口,出口的通常情况下是前一代或者前两代,即便是中巴之间关系如此之铁也不会将最为先进的装备出口,毕竟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

  早在多年前印度就以装备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当时印度就十分嚣张的叫嚣一旦与巴基斯坦发生全面战争必将在第一时间将其所有战舰击沉,如今巴铁将拥有一款比其更先进的反舰导弹,看看此次的印度还没有叫嚣的底气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