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或将指挥这款无人机协同作战 已进驻同一基地

歼20或将指挥这款无人机协同作战 已进驻同一基地
2018年02月09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中国空军目前唯一装备国产歼-20隐形战机的单位,就是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试训基地)。2月8日中国空军网透露,试训基地组织某型无人机开展新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公开资料显示,空军试训基地下辖多个单位,包括唯一专业蓝军旅、飞行测试评估中心、无人机团等。由于基地地处甘肃鼎新大漠深处,所以也被军迷称为鼎新基地。中国空军无人机部队组建于8年前,直到3年前才进驻鼎新基地。

  虽然歼-20隐形战机与无人机在鼎新基地已“共处”1年有余,不过两种机型一直未有“交集”。直到近期,鼎新基地换装的新型无人机终于有了与歼-20实时“交流”的功能。

  空军无人机部队此前装备了攻击-1型无人机。

  官方媒体曾相继介绍过鼎新基地的这支空军无人机部队。该部此前装备了攻击-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外贸型号为“翼龙Ⅰ”。攻击-1型无人机装有一台100马力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平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最大起飞重量达1100公斤,最大续航时间为20个小时,实用升限5000米,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任务等任务。

  攻击-1型无人机不仅具备对敌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还能够携带侦察设备对敌方目标进行远距离长航时侦察,性能与定位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颇为相似。不过,该型机主要通过地面站操控,也没有与空军其他有人战机进行信息交换的能力。所以自攻击-1型装备空军以来,主要执行的是典型无人攻击侦察机任务。去年2月,翼龙Ⅱ无人机首飞成功。今年1月的公开消息显示,翼龙Ⅱ已迅速装备中国空军无人机部队,不过型号代号变成WD-1K型。

  中国空军发布的WD-1K新型无人机照片。

  WD-1K无人机外形相比攻击-1型变化较小,但内在却有了很大变化。该无人机系统由WD-1K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最大起飞重量达4200公斤,外挂能力为480公斤;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配备合成孔径雷达、激光制导导弹、卫星制导炸弹等武器装备。最关键的是,WD-1K无人机除了装有与地面站通信的空地双向数据链,还安装了与有人驾驶战机交互信息的综合数据链。

  因此,WD-1K无人机具备了由有人驾驶战机指挥控制的能力。而在中国空军现役战机中,暂时只有歼-20隐形战机在公开资料中被提及具备指挥控制无人机功能。那么WD-1K无人机装备与歼-20战机部队同一个基地的无人机部队,就显得颇为意味深长。目前,歼-20战机主要归鼎新基地飞行测试评估中心掌握,WD-1K无人机则属同一基地的无人机团。

  空军无人机地面站控制舱。

  利用有人战机做“蜂王”,指挥控制无人机群作战的战术首先是美军开始测试的。美军通过在有人飞机上配备“无人机战术通用数据链组件”(UTA),由飞行员驾驶战机在后方相对安全空域控制无人机群进行侦察、对地打击等任务。去年年初,美军成功使用3架F-18“大黄蜂”战斗机在空中释放多达103架“山鹑”微型无人侦察机“蜂群”,进行了持续半个小时的飞行。在此期间,F-18战机飞行员引导无人机自主执行情报搜集和监控任务。

  这一有人战机“蜂王”控制无人机群的“蜂群战术”是未来空战的一个重要进阶方向。那么随着中国空军新型无人机与具备无人机控制能力的歼-20隐形战机在同一单位训练,预计中国版“蜂群战术”很快就会开练。无人机由于体型较小,本来就不易被雷达发现,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更是对敌突防的关键“撒手锏”。这两种战机如果能无缝链接、联合作战,对敌军防空系统来说可谓是“噩梦”。

  歼-20战机控制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化。

  由于歼-20隐形战机配置了高度智能化、触摸与语音技术相结合的飞行控制系统,飞行员驾驶战机时可以轻松地一边读取机载传感器、数据链发来的信息,一边向控制的无人机发出各种指令。正是因为歼-20战机大大减轻了飞行员飞行控制方面的工作量,才使得即使只有1名飞行员也可以同时兼顾本机飞行和对无人机群的控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