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高新机如何才能避免结冰事故 需更换C919做平台

我军高新机如何才能避免结冰事故 需更换C919做平台
2018年02月08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C919

  中国现有抗结冰能力最好的机型,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它们不是歼10、歼20,也不是运20,而是商飞的ARJ-21和C919。而讽刺的是,这两种飞机经常被人否定其自主研发身份,称其买办飞机——而运7、运八/九这样完全仿制苏联五十年代产品的飞机,反而很少被人这样称呼。

  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国内长期以来,由于缺少在恶劣天气和地形中,大量运用空中力量的传统,对于飞行器防冰除冰是异常不重视的。这又反倒过来,导致国内的大量基础设计陈旧的飞行器(包含飞机、直升机等)型号应对恶劣气候的能力很差,全天候全地形作战能力严重不足。

  国内第一个冰风洞是为了防止歼10因为传感器结冰而坠毁

  国内第一个结冰风洞,是为了歼10配套需要,在90年代由传感器厂家参照俄罗斯技术建造的;其大小仅有18x28厘米,最大风速仅有200米/秒,最低温度-35度。

  图:2013年之前中美冰风洞对比

  而真正为中国飞行器提供基础研究支持的气动中心,直到2004年才建立了一座30x20厘米大的风洞,而最低温度仅有-25度,最大风速只有60米/秒,后两个指标连仪器厂的冰风洞水平都不如。

  这两个冰风洞,是空警200预警机6·3结冰坠毁之前,中国仅有的冰风洞。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自主防冰/结冰研究水平,其真实水平是不难想象的。

  和大型飞机的救生问题一样,防冰结冰在国内的高度重视,也是6·3空难用血的代价换回的。国内第一座较大型风洞在2007年开工,2013年开始初步投入使用。

  在连基础补课都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国内在90年代以后的原生设计机种——包括歼10、FC1、L15、歼20、运20等,却都获得了同时代至少及格以上的防冰和除冰能力。

  国内使用、维护、代工西方客机的经验,对运20等飞机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这种与国内基础研究水平完全不符的型号水平,主要来自于这些型号在设计时,都严格按照所处时代的西方先进设计规范和标准执行;而且在具体的设备、器件——比如结冰传感探测器件,大量参考甚至是直接仿制了西方先进产品。因此虽然缺乏高效的验证手段,但是这些机型在基本设计上,却还是能跟上世界主流水平。

  同时代抗结冰能力最好的飞机,永远都是最重视安全、改进最快最频繁的民航客机。国内的ARJ-21和C919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大,它们的防冰和除冰设计,都在世界最先进结冰研究的国家进行了充分的验证。

  比如ARJ-21的结冰试验就是在拥有世界一流冰风洞的加拿大完成。ARJ-21和C919的防冰除冰能力,都以世界一流的规范标准作为要求,在世界一流的相关机构合作支持下,在世界一流的实验设施中验证并改进完善相关设计而达成的。目前C919还没有完成结冰试验,但估计此后也要去加拿大。

  现阶段中国抗结冰能力最好的飞机,没有之一

  目前ARJ-21和C919受制于大量进口设备的使用,不能运用于军事用途。但是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更换国产发动机、各种机载设备予以解决——这本身就是中国未来航空工业发展规划的一部分。

  实际上不只是结冰,在飞行安全设计的每一个方面,ARJ-21和C919对基础设计来自苏联50年代的运7/运8家族,都有着至少五十年水平以上的领先优势。ARJ-21和C919的全国产化版本,是国产100吨和以下级别特种机的最合适平台,没有之一。

  新中运

  而军用中型运输机,国内只能完全重新研制才能获得较好的型号——包括出色的起降能力,良好的车辆/直升机运载能力,全天候使用能力。(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解放军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