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英雄士兵从娃娃抓起:把RPG拆装打靶列必修课

俄罗斯英雄士兵从娃娃抓起:把RPG拆装打靶列必修课
2018年02月07日 10: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极其重视对国民尚武精神和军事基本技能的培训。而对青少年在国防训练上的要求则是重中之重。因为军费限制,其无法维持一支过去岁月中的超级大军,但对潜在兵源的培养却不遗余力。在其中学中的很多课程设置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树一帜的。

接受训练的俄少年接受训练的俄少年

  在俄罗斯,7、8岁的小孩在学校中就开始接受最初的军事教育。而从中学开始,军事训练被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不分男女。如身体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每年有规定课时和天数,军事训练是到专门的训练基地进行的。如果没有完成军事训练课程,或是测试不达标,将直接影响未来,列入成绩。

扛火箭筒扛火箭筒

  那么,俄国中学生搞的军事训练有什么内容呢?其大胆程度令人惊讶。以一名14岁中学生接受的训练为例:一开始是基本知识,随后开始实际操作:包括野外行军,野营技能——诸如扎帐篷啊、取火啊、临时烹调啊之类的,还有起码的翻越障碍技能。再往后就是摸真家伙了:比如俄式自动步枪的拆装、保养、维护,打靶射击——要求2分钟内完成AK步枪的起码拆装,排除射击故障等等;还有就是训练投掷手榴弹,不少少年能把手雷投出30-40米的距离,这需要强大的臂力和用力技巧;而对于俄制经典武器——RPG反坦克火箭筒的使用也是课程中必须的,包括装填,简易瞄准,还会得到实弹射击的机会,俄军一直认为,现代战争中,坦克是步兵最大的敌人,而便携反坦克武器则是最后防线。

学习火箭筒瞄准学习火箭筒瞄准

  还没结束:再往后就是基本步兵战术,以及对可能的核大战的准备。俄罗斯一直重视三防工程的建设,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最起码的在核战争中生存和减小伤亡的能力——在这方面,80年代曾有过教训,而从这种全民备战的氛围中可以看出,对于可能的核大战,俄国人并不认为那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可能爆发的,哪怕有万分之一的概率,也要全力准备。最起码的生存技能将大大增加人员的存活概率。

防毒面具佩戴防毒面具佩戴

  俄罗斯国防部长曾多次表示,对于青少年近乎严苛的、时间很长的军事基本技能训练是完全必要的,以后也不会改变。战场上的英雄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从小接受耳濡目染——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技能上的——的结果。俄方认为,国家的战斗能力并不局限在一些先进武器,而是全国人的备战和军事能力,以及庞大的储备兵源。(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有中国在怕什么!巴铁又反手给美国一耳光,中国提前锁定胜局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军事坦克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