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导试验有何意义:将进入实用阶段 技术已超俄

中国反导试验有何意义:将进入实用阶段 技术已超俄
2018年02月06日 1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没有根据,不过美国一直认为中国飞天系列运载火箭就是反导拦截弹民用版

  根据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中国在2018年2月5日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标,表明中国已经掌握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掌握这个技术的国家。

  此次应该是中国第三次进行相关试验,2010中国年首次公开宣布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首次透露中国正在发展陆基中段反导系统,2013年再次宣布进行这次试验,表明中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研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此次进行试验,表明中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实用。

  中国中段反导拦截弹与美国GBI相近

  都采用KKV动能拦截器,水平超过俄罗斯

  实际上对于此次试验,国外也有所耳闻,前不久美国军方曾经向媒体透露,中国已经布署两套“机动反卫星系统”,具备摧毁美国卫星能力,实际上此举应该是美国一个宣传策略,故意将中国陆基反导系统歪曲为反卫星系统,这是因为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拦截范围位于导弹飞行弹道最高点,拦截高度高达数千公里,象美国GBI地基拦截弹最大拦截高度已经达到2000公里左右,这个指标已经能够覆盖许多卫星轨道,并且拦截卫星也比拦截导弹要容易的多,美国自己的SM-3反导拦截弹就曾经进行过拦截卫星试验,所以美国人故意对中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进行曲解。

  众所周知,反导拦截时间越早越好,这是因为导弹发射之后,还处于加速之中,导弹和弹头没有分离,因此速度相对较慢,目标特征较大,拦截起来要容易的多,尤其是拦截一枚导弹就可能拦截数十枚导弹,效能也要高的多,所以美国一直将中段拦截作为重点进行发展,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权益,中国也在此领域进行了跟踪和研究,着手建立自己反导防御体系,其中就然后中段反导拦截导弹。

  美国一直从中国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反推中国中段拦截弹性能

  从海外媒体报道来看,中国中段反导拦截弹最初似乎采用了DF-21作为原型弹,战斗部采用动能拦截器(KKV),从这个指标来讲,它相当或者接近于美国GBI地基拦截弹,优于俄罗斯相关系统,从海外资料来看,俄罗斯反导拦截弹仍旧采用比较落后破片杀伤弹,不过GBI地基拦截弹发射重量超过20吨,相比较之下DF-21只有15吨左右,因此在射程和射高等方面比GBI应该还有差距,所以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又研制了新一代地基拦截弹,它采用了DF-31A第一级作为原型进行发展,具备更大的射程和射高,拦截能力更强。

  反导拦截需要庞大、复杂信息系统支持

  此前中国公开的大型相控阵雷达

  反导拦截系统另外一个关键就是需要庞大、复杂信息系统进行支持,以美国中段反导系统为例,它包括导弹预警卫星、远程探测相控阵雷达、精确测量与跟踪雷达、作战指挥控制系统、数据链等等,导弹预警卫星探测到对方导弹发射之后,迅速将相关信息传递给指挥中心,后者指挥远程相控阵雷达进行探测,确定威胁之后,精确测量与跟踪雷达进行跟踪,锁定目标,地基拦截弹升空,利用数据链接收地面传递信息,对目标进行拦截。

  中国反导体系信息支持系统也在完善之中,从相关来看,中国已经建设了大型P波段相控阵雷达,从它的波段来看,应该用于远程探测与搜索,另外大型X波段相控阵雷达也投入使用,应该用于地基拦截弹火控,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反导试验应该是对反导体系一次综合性考核,试验取得成功,表明中国反导系统距离实用已经指日可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