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不会装备隐身版枭龙战机 效费比还不如二手F16

巴铁不会装备隐身版枭龙战机 效费比还不如二手F16
2018年02月05日 17: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JF-17“雷电”战斗机如今已不仅是巴基斯坦空军的新锐力量,而且成功稍往第三国。对中国军迷而言,该机还有个更耳熟能详的名字——FC-1“枭龙”。

  JF-17空中雄姿

  2017年,JF-17“雷电” Block 2型的生产已近尾声,巴方开始启动Block 3型生产计划。目前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具备16至25架的年组装能力,顺利的话,该项目至2020年便可结束。鉴于其宿敌印度于2016年斥巨资购入的36架“阵风”F3将于2019年开始交付,印军同时也在寻求对庞大的苏-30MKI机队进行技术升级,因此有观点认为,有必要继续对JF-17“雷电”战斗机进行技术升级。2016年年末,中航工业官方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传闻已久的“隐身枭龙”项目可能已经启动。

  JF-17与巴基斯坦空军女飞行员

  乍一看,JF-17 Block 3项目完成后,巴方继续生产隐身版的Block 4似乎是顺理成章之事。细琢磨,却发现个中有颇多值得商榷之处。

  得不偿失

  首先,我们要看JF-17“雷电”战斗机的目标定位和研发背景。巴基斯坦空军对其定位一直很明确:这就是一款旨在替换老旧的强-5、歼-7P、“幻影”III和“幻影”V的低成本多用途战机。头几批改装JF-17“雷电”的巴空军中队,以前都是驾驶强-5的。想当初,巴空军信誓旦旦地宣称要采购250架JF-17“雷电”。但美国军售F-16的限制稍有放松,巴方的采购意愿便立刻下降到150架。该机在巴空军中的实际地位和用途,由此足见一斑。

  JF-17成军庆典

  巴基斯坦空军的空防主力,非F-16莫属。哪怕因1999年核试验而导致付了款的F-16被美国长期扣留,巴空军仍然千方百计想获得F-16。不仅乘美巴关系因反恐战争需要而一度转暖之机,赶紧采购了F-16 Block52,而且还在全世界到处淘二手F-16。最近又传出巴空军采购了F-16 Block50升级套件,将保有的早期型F-16送至土耳其升级的消息。因此F-16在巴空军中的主力地位,短期内是无法撼动的。

  JF-17的模拟器

  JF-17“雷电”项目,是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超7”计划演变而来。早期总是议而不决,雷声大雨点小。直至1999年巴基斯坦因核试验而遭受美国制裁,美制武器进口渠道基本被切断了,JF-17“雷电”项目才真正驶上了研发的快车道。由于巴基斯坦国力贫弱,项目研发资金的大头,最终还得由伊斯兰世界的“大户”买单。

  JF-17 Block 2原型机

  作为“穷人”的项目,JF-17“雷电”项目极为追求效费比,因此各方面都显得“扣扣索索”。只是在研发生产过程中,面对形势变化而不得不在航电等相对“短、平、快“,而对性能提升又有明显助益的子系统上加以适当的改进,而且这种改进因为受到“严格控制成本”这条“红线”的制约,每回的幅度都不算大。

  以Block 3标准制造的JF-17双座型,具有全新的后掠垂尾,配合全数字化线传飞控提高操纵能力

  客观地说,2009年开始生产的JF-17 Block 1型只能算是“白板”。2014年开始生产的JF-17 Block 2型换装了KLJ-7型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配装了SD10中距弹,在获得了超视距攻击能力的同时,能携挂的精确制导武器种类也增加了。在外观上最明显的变化,是加装了固定式空中受油管。根据公开资料,最新的JF-17 Block 3型换装了KLJ-7A机载电扫有源相控阵雷达,格斗弹换成PL-10E,空中态势感知和攻击能力有了跃升,并有可能会为飞行员配备头盔瞄准具。此外,该型号的机载环控系统可能有较大改进,能改飞机在高温、湿热条件下的作战性能。

  JF-17 Block 2外观上主要变化是增加了固定式空中受油管

  纵观JF-17“雷电”从Block 1到Block 3的变化,会发现飞机的气动外形、发动机都没有改进,亦没有增加复合材料比例的迹象。如果像坊间传言的那样,进行了隐身修形的Block 4采用菱形机头、V型垂尾、内置弹舱或半埋式保型武器吊舱,并大幅度增加机身复合材料比例的话,不仅要重新进行风洞试验和大量的实机试飞,耗时费力自不必说,费用的大幅上涨也是必然的。对于虽然将Block 3型雷达升级为电扫相控阵雷达,但飞行操纵系统却仍采用纵向全权限四余度数字式+两余度模拟式备份电传操纵系统,横向机械操纵+有限权限两余度数字式增稳系统的混合操纵模式,舍不得花钱将其升级为三代战机普遍采用的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的巴基斯坦来说,能付得出比操纵系统升级昂贵得多的隐身修形费用吗?要知道,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加之中东战乱不止,即便是伊斯兰世界的“大户”们,如今也已经“家无余粮”了。

  况且除了绕不过去的资金难题,还有个效费比的问题。JF-17“雷电”是一款体量非常小巧、使用1台中等推力发动机的10吨级“准三代”或“二代半”轻型战机。这种体格的飞机,内部空间极为有限,设备装填系数过高,断然无法部署机内弹舱。采用外挂保形弹舱的话,隐身性能的提升非常有限,与真正的隐身战机有着云泥之别。况且为了保证隐身效果和机动性,保形弹舱又不能带太多,严重下降的火力将极大降低作战能力,抵消掉隐身修形带来的好处。

   JF-17座舱仪表详细说明

  此外,对JF-17“雷电”这样的战机进行隐身修形的效果,是很值得怀疑的。因为它体形不大,采用的DSI进气道本身就能对发动机叶片这个大辐射源产生一定的遮蔽作用,估算其RCS大致在3米2左右,甚至可能更低。而雷达有效探测距离和RCS的四次方根呈正比关系。要让雷达探测距离缩短一半,RCS就需要减少为原来的1/16。花巨大代价将JF-17“雷电”的RCS降低为0.18米2左右,效费比极差,很可能得不偿失。以巴基斯坦方面一贯精打细算、货比N家的作风来看,与其生产隐身修形的JF-17 Block 4,远不如继续淘二手F-16,将其升级至Block50,甚至Block60更为实惠。

  能堪一战

  在巴空军中,JF-17“雷电”虽然被定位为一款与F-16搭配的低档多用途战斗机,但由于巴空军规模与宿敌相距甚远,JF-17“雷电”也被要求必要时能抗衡对方制空战斗机。那么目前已确定投产的JF-17 Block 3型,在三代半的阵风F3面前,有没有堪堪一战的能力呢?

  JF-17的三个MFD

  虽说JF-17 Block 3换装了电扫相控阵雷达,但其本质上仍是款“准三战”战机。从技术先进程度来说,自然无法与三半代的“阵风”F3相提并论。不过,现代空战是体系对抗,而非单纯的飞机性能比拼。

  印巴双方均装备了预警机,但在整合不同来源的设备方面,都遇到过问题。前些年曾有媒体曝出巴空军的“爱立眼”预警机只能与JF-17 Block 1进行语音通话。不过其装备的ZDK-03预警机与JF-17都系中国出品,进行双向数据链传输当无问题。JF-17航电本就是开放式架构,且在研发过程中应巴方要求,也尽可能采用西方标准,因此只要肯掏钱,解决与“爱立眼”预警机的双向数据链传输问题并非难事。

  相形之下,大杂绘般的印度空军麻烦可就大多了。在高原山地背景下,老古董的A50EI排除干扰的搜索距离远远不如ZDK-03暂且不提,俄标和美标通讯接口的问题,即便是让据说在整合二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以色列人折磨了多年,至今也没能整利索。今后要与以“特立独行”闻名的法制设备交融,个中难度恐不容小觑。战时,“阵风”F3恐怕无法自A50EI处得到高速数据链和电子对抗的帮助。

  在获得空情信息方面,应该说JF-17 Block 3不输“陈风”F3。在自身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方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14研究所相关人员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透露,KLJ-7A虽然口径只有600毫米,但T/R组件数量过千,综合作战能力堪与美制F35配备的AN/APG-81雷达比肩。对F-16的迎头探测距离为170千米,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引导4枚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即便排除广告因素,KLJ-7A性能超越F-16家族配置的末代平板缝隙天线脉冲多普勒雷达APG-68V9,仍是板上钉钉之事。

  JF-17的DSI进气道有助于降低全身RCS

  达索把“阵风”宣传为全能战斗机而不是多用途战斗机

  相形之下,即便是印度引进的“阵风”F3配备了RBE-2A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阵风”将头锥设计得过小,其雷达口径很可能只有450毫米。RBE-2AA的前身RBE2雷达是世界上T/R组件最少的相控阵雷达(仅836个),在不增大机头锥的情况下,RBE-2AA再怎么改进,T/R组件又能增加多少?众所周知,雷达口径口径越大,T/R组件就越多,接收机就越灵敏,散热条件越好,发射机功率越大,后端机的空间也能更足。诚然,先进技术可以提高一些雷达的接收能力,后端机可以增加新的功能,但是这改变不了物理定律。因此在机载雷达方面,JF-17 Block 3可能并不落下风。不过,“阵风”机鼻上安装了前扇区光电(FSO)套件,包含了用于单目标识别的高倍率电视传感器,以及用于多目标探测的球型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这可能会部分弥补“阵风”F3在雷达口径方面的劣势。

  安装有源相控阵天线的泰雷兹RBE2雷达

  发现目标后,迅速占领有利阵位,是决定超视距攻击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这方面,“阵风”F3和JF-17 Block 3各有优劣,总本来说半斤八两。虽然二者的理论极速相差无几,但典型空战状态下仅有0.95的推重比,决定了前者的加速性能不如后者。不过,衍生自F404的M88发动机高温高原性能非常不理想,在南亚次大陆那种环境下,理论优势会大打折扣。因此二款战机在各自在预警机支持下进行超视距空战,占位能力应在伯仲之间。

  第50架JF-17Block 1交付仪式

  在超视距攻击武器方面,研发多年的“流星”尚未服役,因此印军得到“阵风”F3后,至少在初期必须使用“米卡”。这款导弹因为追求“一弹两型”和在中型战机上的挂载能力,因此最大速度只有3马赫,远逊于SD-10A的4马赫。考虑到末端存速能力,“米卡”的不可逃逸区会比SD-10A缩水很多。考虑到“米卡”区区50千米的最大射程,极有可能发生“阵风”F3已进入SD-10A的不可逃逸区,而“米卡”仍不构成发射条件的事情。从印度军购的一贯作风看,只要“流星”服役,引进是迟早的事。不过虽说“流星”纸面性能颇漂亮,但该型导弹弹体外2条凸起的冲压发动机进气道飞行阻力极大,在中低空机动时极大抵消了冲压发动机推力大的优点。而越往高空,冲压发动机的效率越低。因此笔者以为,其实“流星”导弹并不适合对付高机动性目标,其威胁并不大。

  不过,决定超视距空战胜负的,不仅有空中态势感知能力、战机占位能力及中距武器性能,还有电子战能力。在这方面,发动机功率决定了其对电子设备的供电能力。而电子设备的功率又决定了电子对抗能力。很显然,各方面精打细算的JF-17 Block 3在各方面均极尽“奢华”的“阵风”F3面前,电子战能力居于绝对劣势。因此综合来看,二者在超视距空战方面,仍是半斤八两。

  在近距离格斗性能方面,推重比低的JF-17 Block 3在鸭翼的“阵风”F3面前,处于全面下风。不过,虽说JF-17目前装备的PL-9与“魔术”2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Block 3如传言那样引入PL-10E,凭借着技术上的代差和头盔瞄准具的性能加持,可能会弥补一些飞机近距格斗能力上的差距。

  结语

  综上所述,JF-17 Block 3在体系的支持下,哪怕是面对印度空军未来制空能力最强的“阵风”F3,只要战术运用得当,也都尚堪一战,不至于出现一边倒的屠杀场面。花很大的经济代价发展出隐身修形版的JF-17 Block 4,亦不能明显改变JF-17与“阵风”F3的空战交换比。因此虽说中方有现成的货架技术,给JF-17作隐身修形并无太大难度。但经济上不宽裕的巴基斯坦,可能最终并不会作此选择。如果有这笔钱的话,花在引进更多的二手F-16,并对进行其技术升级上面,军事效益会更高。

  附录,巴基斯坦启动隐身战斗机项目

  2017年12月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伊尔·阿曼最近在伊斯兰堡空军大学举行的AirTech‘17会议上表示,中国正在支持巴基斯坦努力发展下一代战斗机、卫星计划以及载人航天任务。

  巴基斯坦空军已在今年7月正式启动了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FGF)的Azm项目,该项目的目标除了使巴空军拥有一种未来先进战斗机外,还计划提高巴基斯坦在采购先进防御系统方面的自主权,提升巴基斯坦的航空工业。FGF预计将在五年后投产。

  除了Azm项目外,中国也在协助巴基斯坦发展太空科技。巴基斯坦的第一颗地球观测卫星——巴基斯坦遥感卫星-1(PRSS-1)将于2018年3月发射升空。此外,阿曼宣布巴基斯坦宇航员将在中国的帮助下在未来两年内进入太空。

  今年7月巴基斯坦正式宣布启动Azm项目时,就曾有媒体解读巴基斯坦空军选择了加入土耳其TF-X项目,与土耳其一起研制下一代五代机。如今看来根本就是毫无根据的猜测,巴空军当时没有透露过FGF的是自行研制合适与他国合作。如今巴空军高官亲口证实将在中国支持下发展FGF,说明与虚无缥缈且核心技术全靠英国的土耳其TF-X相比,我国的外销型五代机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有些媒体不必妄自菲薄。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在FGF的选型上将选择沈飞的FC-31 V2,还是准备与成飞合作从头研制一款全新的隐身战斗机,但从5年投产这个时间表上来看,FC-31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FC-31是一种准现货产品,大改过的FC-31 V2原型机已经开始密集试飞,选择该机无疑要比从头研制要节约许多时间。(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