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装备独特新舰 不载任何武器却令美潜艇忌惮

中国海军装备独特新舰 不载任何武器却令美潜艇忌惮
2018年02月05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媒体披露的5000吨级双体测量船

  日前,媒体披露了中国最新型的大型双体测量船试航的图片,比起此前的1500吨级双体测量船,这一战舰体积、性能有了成倍增加,外形怪异的双体测量船队,是中国海军打造立体反潜网的核心装备之一。

  这一战舰,外形上让人第一时间想起了曾被中国渔民拒之于国门外、丢失声纳一台的美国海军“无暇”号音响测定舰,它们都是外形怪异的小水线面双体船(SWATH),是一种耐波性好、稳性出色、推进效率高的高技术船型,宽大的甲板更容易布置用于放置海洋调查和声纳设备的月池。

  图片:外形和美国海军的无暇号很类似

  除此之外,参考美国海军的“胜利”级和“无暇”号,以及中国海军首艘1500吨级小水线面双体船——北调991船的相关资料,这类双体测量船都是全电力推进的,自噪音非常低,堪称是水面上的“大洋黑洞”,因此携带有被动工作的拖曳线列阵声纳和主动工作的低频变深度声纳系统,是典型的潜艇猎手。

  图片:1500吨级双体测量船

  5000吨级的大型双体测量船是中国海军建造的第二代双体测量船了。第一代是在北调991船基础上研制的1500吨级双体测量船,装备东海和南海舰队,特别是南海舰队有多艘服役,显示南海方向上的立体反潜网建设为中国海军十分看重。

  图片: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由于海南三亚军港目前已经是中国海军多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母港,在南海建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巡航区,更需要对敌方潜艇的行踪有所掌握,双体测量船和海底的声纳基阵,构成了分布式的潜艇探测网络,而高新6号反潜机和054A、056A型护卫舰构成了反潜打击网络。

  图片:高新6号反潜机

  2014年,东海舰队的一艘1500吨级双体测量船现身冲绳海域,曾让日本方面极为紧张。当时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9月27日,海上自卫队第1航空群P-3C巡逻机在冲绳本岛西北约260公里处发现正在向东航行的1艘中国海军不明型号的测量船。

  图片:日本海自拍摄的东测232船图片,冲绳附近

  这种双体测量船是大国海军反潜网络的核心组成,美国海军和被戏称为第七舰队反潜大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有多艘类似的音响测定舰,如今,在昔日最大的反潜短板上,中国海军已经迎头赶上。(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