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伟明首创无轴泵推 中国新核潜艇交付已成大洋黑洞

马伟明首创无轴泵推 中国新核潜艇交付已成大洋黑洞
2018年02月04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谈及2017年,中国海军装备发展的话,大家可以谈及055型大驱与002号航母,那么第三项也许就是:国产无轴泵推核潜艇。这是2017年底时,央视节目中被公开谈及的内容,可惜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毕竟这个节目的主题并非潜艇,更重要的中,近年以来,好消息不断的,人们有点麻木了吧。

报道报道

  也许没有多少人注意,但是这依然是一个好消息,中国潜艇技术又进步了!此前马明远院士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公开表示:中国潜艇将采用为“无轴泵喷推进”技术,没想这么快新款核潜艇交付了,据称新潜艇花了5年时间完成。

  国外新一代核潜艇已经普遍应用了泵推进技术,在这一领域谁都以为我们落后于美国,如今刚曝出消息,我们实际领先一小步,由马伟明院士首创无主轴泵推技术,在潜艇动力系统实现了全电推进。国外潜艇依然采用机械驱动轴驱动泵喷推进系统的方式,不仅存在“螺旋桨-轴系-艇体”耦合振动问题,而且占用了艇体内空间大,机械推进轴也影响内部的舱室布置。

模型模型

  无轴泵喷推进器取消了机械传动部分,由发电机发电直接驱动无轴泵推器内部的电动机旋转,即可以降噪,又可节约艇体空间。现代潜艇一直强调“静音性”要求噪音越小越好,泵推进技术为目前新降噪技术之一,大约可降噪约十分之一,更可提高推进效率,达到更高航速。无轴泵喷推进将进一步将降噪音,让中国核潜艇成为真正的大洋黑洞。

  也许有人认为,才降噪十分之一,太低了吧?这属于不了解情况了,我军没有公开现役潜艇的噪音水平,但是从国外的研究资料看,中国潜艇噪音在水平100分贝左右,最高不超过110分贝,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相当小。降低十分之一即达到90分贝左右,由于海洋背景噪音也就是90分贝的水平,等于潜艇噪音会被掩没于自然环境之中,与国外最先进的潜艇比无差距,这等于跨代式发展。

国外的泵推不让人看的国外的泵推不让人看的

  有人乐观的以为,报道中应用国产无轴泵推技术的核潜艇为095型,但是可能性不大,中国在技术发展上相当务实,对新技术上往往要进行大量验证,也许仅为093型的基础试验艇,只有成熟之后才能应用于下一代潜艇。

这话太对了这话太对了

  按以前的情况,某个型号的最后一艘才会成为试验艇,以验证下一代型号的关键技术,那么这也意味着,093型的生产已接近于结束,下一代的095型应已经开工了。我们不会想美国人一样,肓目在新一代型号上突击堆积新技术,尤其是没有验证过的技术。这么赶也许谈不上快速追赶先进,却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原因所在:务实!(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