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或还有两款电磁炮在研曾打靶试验 速度每秒3公里

中国或还有两款电磁炮在研曾打靶试验 速度每秒3公里
2018年02月03日 15: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最近,网上流露出几张图片,说是我国在电磁炮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目前已经进行舰载试验。从照片所展示的相关信息来看,推测该电磁炮应该是电磁轨道炮。其实,我国在电磁炮的研制方面起步较早,而且电磁炮的研制种类也比较多,除了电磁轨道炮,还有电磁线圈炮、电热化学炮。现在人们所看到的是电磁轨道炮,它的原理及相关信息近日报道很多,我们这里重点介绍下电磁线圈炮和电热化学炮。

  图注:我国早期的电磁轨道发射装置

  电磁线圈炮是由加速线圈和弹丸线圈构成,根据通电线圈之间磁场的相互作用原理而工作。具体来看,就是将加速线圈固定在炮管中,当它通入交变电流时,产生的交变磁场就会在弹丸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感应电流的磁场与加速线圈电流的磁场互相作用,产生洛仑兹力,从而使弹丸加速运动并发射出去。

  图注:电磁线圈炮

  电热化学炮则是使用外部电源,将电能转化为热能使推进剂燃烧,从而产生高温高压气体推动弹丸高速发射。相比电磁线圈炮和电磁轨道炮,电热化学炮在电磁炮中最接近传统化学火炮,研制难度相对较小。

  图注:电热化学炮

  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电磁炮的研制工作,最早开始的是电磁线圈炮,随后是电磁轨道炮和电热化学炮,其中重点研究的是电磁轨道炮。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所研制的电磁线圈炮曾在打靶试验中成功推动3克重弹丸穿透了5毫米厚的钢板,速度为3.1千米/秒;在电磁轨道炮的研制方面,我国当时主要是进行了原理性的试验和试射,开始发射弹丸质量是几克,后来增加到几千克,弹丸动能也从几千焦耳提高到800万焦耳,但在九十年代遇到了一些技术瓶颈而暂时停滞。从这几天网上披露的照片来看,我国在电磁轨道炮的研制方面已取得了新突破,电磁轨道炮又发展起来了。

  从目前所披露的电磁炮情况来看,电磁轨道炮正在走向成熟,慢慢开始实用化。电磁线圈炮和电热化学炮目前虽然没有见到相关报道,但不一定不在研制。可以推测,电磁炮未来将会是一个大家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电磁炮弹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