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研超高速炮弹反导 每发8万美元可用榴弹炮发射

美军研超高速炮弹反导 每发8万美元可用榴弹炮发射
2018年02月02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张图片,中国某型坦克登陆舰上疑似装备了一个电磁炮,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其实,电磁炮的研发,除了电磁炮本身外,超高速弹药也是其研发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所在。

  无独有偶,据美媒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利用一种名为“超高速炮弹”的创新系统,使美陆军的重型榴弹炮和海军的舰炮可以击落来袭弹道导弹。而这种超高速炮弹,也适用于电磁炮,是美军电磁炮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注:美军正在研发一种超高速炮弹,能够利用美军现役的重型榴弹炮发射,可有效拦截来袭弹道导弹

  超高速弹药可用来打导弹

  目前,随着世界各国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和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武器(如高超音速武器),传统防空反导体系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升级本国的防空反导力量或者研发新型防空反导武器,已经成各国现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

  传统性质的防空反导力量,以导弹拦截为主,一般由导弹发射系统、雷达系统、指挥所等组成,其虽然具有监测范围广、拦截程度高的优点,但同样存在一定的缺陷。首先,成本高昂。传统防空反导力量,组成结构复杂、规模庞大,且导弹、雷达等都属于高精尖武器,研发成本较高,再加上每年的检查、维护、升级,都需要巨额人力物力,对于军费支出负担巨大;其次,可靠性较低。发射系统、雷达系统、指挥所等由于规模庞大和集中,具有明显的热源和电磁信号源,且难以伪装和迅速转移,隐蔽性和机动性较差,十分容易被各国发现并作为第一攻击目标;一旦其某一部分受损,整个防空反导体系将面临瘫痪的可能,可靠性较低。

  而超高速炮弹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防空反导体系的缺陷,其具有以下三方的优点:

  第一,成本低。其能够利用美军现役的重型榴弹炮(如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M777牵引式155毫米口径榴弹炮等)发射,无需大规模改造和研发新型发射装置,节省成本。据悉每发这种炮弹的射击成本约为8.6万美元,比使用导弹等拦截武器的成本低了很多。

  第二,威力大。超高速炮弹的飞行时速可达5600英里,拥有巨大的动能,无需安装弹药就能摧毁来袭目标,威力巨大。

  第三,便于大规模装备。由于超高速炮弹的成本较低,可以大规模列装美国军队,从而利用规模庞大的火炮部队,实现饱和拦截攻击,能有效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等武器。同时,由于超高速炮弹无需弹药,因此体积较小,存放时间也较长,能大大提高火炮携带弹药的数量。

  美国电磁炮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磁炮对弹药的要求较高,炮弹速度至少需要在5倍音速以上,即所谓的高超音速。因此,其对炮弹有很高的要求。首先,电磁炮由于加速太快,过载很大,故而炮弹本身以及其上的电子器件必须具备承受巨大加速度的能力;其次,电磁炮的射程较远,炮弹的制导系统和命中精度必须要有保障。目前,电磁炮主要以发射普通炮弹为主,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威力。而超高速炮弹,本身就适用于电磁炮,将能有效增强电磁炮的射程和威力。

  图注:超高速炮弹同样是美军电磁炮研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增强其射程和威力

  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消息称,美国海军已着手研发传统舰炮发射超高速炮弹项目。据悉,该项目来自美海军的电磁轨道炮计划,研发超高速炮弹,既可以增强现阶段美海军舰艇的防空能力,也能为电磁轨道炮的研制提供经验基础。可见,超高速炮弹,就是美军电磁炮研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语

  美军超高速炮弹计划,既能有效提升现阶段美军的防空反导力量,又能为新概念武器电磁炮的发展提供配套弹药,对于美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