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版无瑕号反潜舰将装备海军 专门搜索美潜艇

中国版无瑕号反潜舰将装备海军 专门搜索美潜艇
2018年02月02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大约半年前,我国南方一家造船厂下水了一艘外形奇特的大型双体船,其一身标准中国海军涂装,排水量应该超过3000吨。近日,国内知名海军专家“地平线下面”(POP3)在社交平台爆料称,这就是中国海军的专职反潜舰,名为927型声纳探测船,专门用于搜索水下不明国籍潜艇。如有必要,还可召唤己方水面和空中反潜力量进行猎杀。927型反潜舰外形与美军无暇号反潜监测船类似,只是排水量不及无暇号(5368吨),因此也被军迷称作中国版无瑕号。

  图片来源:浩汉防务论坛 非常感谢作者

  大约在10年前,美军无瑕号反潜监测船曾在距离我国海南岛120公里处,与5艘我方船只“相遇”。

  无瑕号监测船号称是美国政府公务船,也不配备武装。实际上它却是美军除了潜艇之最安静的反潜情报侦测船。无瑕号与美国其他海洋测量船长期出没于东海、黄海、南海等我国周边海域,测量和收集水文情报。其中无瑕号采用双体型船身设计,具有较强耐波性,可以充当一个稳定平台,利于声呐收集数据。其主要用途是利用高性能声呐来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进行情报搜集工作。

  无瑕号部署了美军当时最先进的声呐系统“SURTASSLFA”。系统收集声呐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 该系统的探测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SURTASS(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一般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测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为“LFA(低频主动系统)”,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用以对付被动声呐无法探知的“极其安静”潜艇。

  美军无瑕号反潜监测船。

  中国海军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反潜情报收集工作。不过在过去多年间,海军首先要解决的还是舰艇防空问题。所以在我国驱逐舰、护卫舰等舰载相控阵雷达/对空警戒雷达、中远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防空武器装备发展突飞猛进的时候,反潜舰船、搜潜攻潜装备发展似乎低调很多。

  近年来,随着054A反潜加强型、056A反潜加强型导弹护卫舰,高新6号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的出现,中国海军已对远海、近海形成空海一体反潜作战装备体系。那么在对潜艇搜索、监测方面,927型反潜舰是最新的,也是最关键的舰艇装备。

  此前,中国海军已建造过南测429、北调991等双体测量船,排水量约1500吨,可利用声呐对核潜艇、AIP动力静音潜艇等实施远程监视,收集声纹特征。

  南测429双体测量船。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如今的927型反潜舰排水量比南测429船等增加了约一倍,更加适合在南海、西太平洋、印度洋等深海大洋航行。而且双体船的稳定性和耐波性,也有利于在较高海况下稳定工作,并有相当的乘员舒适性及设备的良好工作环境。

  927型反潜舰后部应该设计了直升机平台,内部空间也比较大,可安装大量对潜侦测设备,这些使得该型舰拥有立体式对潜信息收集能力。可以推测,该型舰将成为中国海军海空搜潜、反潜体系的前端关键节点,充当反潜护卫舰、反潜巡逻机等攻潜装备的眼睛和耳朵。

  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已宣布投资超过20亿元建立海底科学观测网,覆盖我国整个海域,实现从海底向海面的全天候、实时和高分辨率的多界面立体综合观测。与此同时,我国也具备了深海数据的实时化传输能力。预计未来中国海军927型反潜舰将充当游动式对潜观测节点,并与我国海底观测网密切配合,让某些不明国籍、心怀不轨的潜艇在我国海域无所遁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