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火箭发动机测试威力多大?吓傻野兔 钢板揉成面团

中国火箭发动机测试威力多大?吓傻野兔 钢板揉成面团
2018年02月02日 0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1965年年3月11日,国防部五院一分院上报了著名的“八年四弹”地地导弹发展规划。而要研制地地导弹,发动机须先行,早在1964年下半年,即在上报规划之前,中国科研人员就开始了洲际导弹火箭发动机的方案论证。确定了一级为单机切向摇摆的四机并联发动机,二级为主机和四推力室组成的5机发动机方案。

  从1965年洲际导弹发动机开始设计到1982年,在17年中我国东风-5洲际导弹发动机经历了方案论证、初样、试样和设计定型4个阶段。在这17年中,洲际导弹的第一、第二级发动机进行了各类地面试车200多次,累计工作时间6万多秒,约等于18个小时。

  在长达200多次的试车中,也发生了不少趣闻轶事。例如在1965年12月,某试车台进行火箭发动机燃烧试验,由两套东风三号涡轮泵供应推进剂(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试验准备工作就绪,已经拉响了试验警报,参试人员都站在马路对面,远远的望着发动机,眼看就要点火。这时,有一位同志被一泡尿憋得实在受不了,到厕所小解。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对面的发动机突然喷出了橘红色火焰,发出了震耳的吼声。等到这位同志回来时,7秒钟的试验已经胜利结束了

  另外在1966年11月的一次130秒的长程燃烧试验中。试验现场已是北风呼啸,漫天飞雪,还有航天部的领导也来到试验现场参观。人们都姑在对面山上观看,试车开始了,雷鸣般的吼声,震撼了寂静的山谷。突然,有一只很大的兔子,被试车的吼声震傻了,糊里糊涂的就跑到了一个同志的脚下,一动不动。这个同志低头一看,是一只兔子,上去一把就扑住了。旁边一个小靑年,毫不含糊一把抢过去,带回家做成了盘中美餐。

  此外,火箭发动机试车不但很震撼,但也十分危险。1967年3月,在某试车台进行发动机整机试车时,参试人员照例远远站在对面观察。发动机点火了,突然有一个不明飞行物,像快跑的兔子一样,从对面山上飞跑而来,越过马路,一直飞到一个厂房上面,最后落到了厂房前的水泥地面上。试车结朿后,大家过去—看,才知道是一块不锈钢隔板被冲出了燃烧室外,经过发动机喉部的时候,被揉成了面团,还被冲出几百米远,足见燃烧室火焰的威力。

  在17年的研制过程中,洲际导弹火箭发动机设计不断改进,日臻完替,可靠性不断提高。1982年底,完成了全部研制工作,完成全部定型图样和技术文件并已归档,所有外协、外购件已定点定型。在此基础上,编写了发动机定型报告和定型申请报告。1983年5月3曰,在某基地召开了洲际导弹火箭发动机定型会,由总体部、部队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发动机定型评审组,一致同意发动机定型,可以上报国家定委批准。(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