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没有经验的年轻飞行员反而更适合驾驶歼20战机

为何没有经验的年轻飞行员反而更适合驾驶歼20战机
2018年02月01日 18: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国防部近日宣布,第一批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的F-35B学员在完成“鹰”式教练机高教课程后,将直接开始飞F-35,中间不会经过任何战斗机先导课程。

  这并不是英国国防部的“抠门”省钱之举,因为F-35只有单座型,没有同型双座机,所以学员驾驶该机的首次飞行就是单飞。F-35的训练与传统战斗机的训练截然不同,在放单飞前,学员需要在模拟器上来摸清“闪电”战斗机的操纵特性和飞行包线,以及熟悉紧急情况处置,为驾驶F-35做好充分准备。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首批F-35B学员大都是初出茅庐的菜鸟,没有驾驶其他高速喷气式战斗机的经验,这不符合传统上“越先进战斗机越需要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来驾驶”的观念。

  这背后有什么特别用意吗?

  退役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大卫·伯克一语道破天机:最适合驾驶第五代战斗机的是毫无经验的新飞行员。伯克曾经驾驶过F/A-18“大黄蜂”和F-22“猛禽”战斗机,是一个F-35B中队的指挥官,曾帮助编写了一本关于F-35战术的书。

  他表示像自己这种来自上一代战斗机的老飞行员,换装第五代战斗机时总是会带过来在F-15、F-16或F/A-18上养成的老习惯,而“这些习惯很多都是错的。”

  伯克经常把F/A-18和F-35之间的差异比喻成座机和iPhone,F-35是一种高度智能化的战斗机,依靠软件来实现一系列不同的功能。

  正如老年人玩不转iPhone一样,传统战斗机飞行员在换装F-35时也难以放弃多年养成的老习惯,严重限制了他们的学习表现,在进度上反而不如菜鸟飞行员。

  伯克认为在手机和电子游戏中长大的新一代飞行员“将成为最好,最有效率的F-35战术专家”,传统的飞行员“永远不会像他们那样优秀”。

  此外,老飞行员对F-35的理解也存在偏差,还在用推重比、翼载荷和其他用于判断战斗机性能的复杂复杂指标来评判F-35,引发了许多激烈争论。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去正确操作F-35,仍试图像飞老式战斗机那样去驾驶F-35。

  根据伯克的说法,所有试图用F-14的标准来判断F-35的人“一直都是错误的”。F-35最大的价值不在飞行性能,而在于隐身、智能、超视距、态势感知、网络化,与敌机展开狗斗只能证明飞行员的愚蠢。

  无独有偶,去年朱日和大阅兵新闻采访显示我国歼-20飞行员也非常年轻,平均年龄明显低于歼-10部队。这说明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同一个趋势:不受老习惯和老思维拘束的年轻飞行员,反而能更好适应高度智能化的第五代战斗机。(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战机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