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连射12颗遥感卫星有啥秘密?全球组网追踪美航母

中国连射12颗遥感卫星有啥秘密?全球组网追踪美航母
2018年02月01日 08: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遥感30号04组卫星在西昌发射升空遥感30号04组卫星在西昌发射升空

  1月2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2号丙火箭第4次同时将3颗遥感卫星同时送上太空。据美国太空飞行网站1月28日报道称,在此之前,长征2号丙火箭还于2017年9月29日、11月25日和12月26日进行了3次“一箭三星”发射,已将另外9颗卫星送入距离地面表面约370英里(约合595公里)的高空轨道。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个月中发射的遥感30号01组、02组和03组共9颗卫星,可能正在测试新型电子监听设备或帮助中国军方追踪美国及其他外国海军的部署情况。04组3颗卫星的加入,可能预示着“遥感30号”全球组网已经完成。

遥感30号组成的星组在同一轨道遥感30号组成的星组在同一轨道

  从国外的报道来看,凡是冠以“遥感卫星”的发射,一般都是中国军方的任务。这次在1月25日的发射,是“遥感30号”系列卫星星组的第4次发射,但比较一致的是,每次发射都是一箭三星,由此证明这些卫星的功能和体积都相差不大,因此功能也基本相同。按照官方的统一说法,“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这些说法是模糊的,明显是在为军用打掩护,而所谓的电磁环境试验更是明显的军事目的。

遥感卫星星座可监视全球海上目标遥感卫星星座可监视全球海上目标

  这4次发射,除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是间隔57天外,后3次的间隔都是正好30天,而这应该是一个计划好的时间差。这4次发射共发射了12枚遥感卫星,地点全部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也充分证明,金牌火箭长征2号丙和西昌基地的准备发射周期是30天,而12枚“遥感30号”卫星所组成的星座,都是围绕着一个目的而布设的。据猜测,这些卫星3颗一小组,共4组组成一个环绕全球的24小时网络。在一小组3颗卫星中,可能各有分工,其中一枚负责电磁监视,一枚负责光学追踪,一枚负责红外跟踪,从而让任何海上目标难以隐身。

美军航母编队走到哪里都在中国掌握中美军航母编队走到哪里都在中国掌握中

  在从这第4次发射的卫星轨道来看,美国情报证明是轨道夹角是35°,高度是600公里,因此也应该划入军用侦察卫星的行列。而据美媒分析,在这些卫星之中有一颗称为“遥感30号”的单一卫星,是在2016年5月15日发射的,该星位于极地轨道内,据信是一颗高分辨率成像卫星,奇怪的是不是以星组的形式发射的。如果包括这一卫星,那么“遥感30号”系列就是由5次发射所构成的。由“遥感30号”主星进行搜索确定目标的大概范围,然后其他星组去跟踪监视,从而定位美军舰艇编队在全球任一点的准确位置。

天上有了眼睛中国打航母就容易多了天上有了眼睛中国打航母就容易多了

  分析认为,所有“遥感30号”卫星星座很可能是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其主要目标就是跟踪和监视美军主要舰艇在港、出航、航行轨迹和部署去向的全部信息,特别是在太平洋-印度洋范围内的美海军行动都会准确的显示在中国指挥部的信息网中。而中国这种包括电磁、光学和红外综合跟踪的模式,恐怕就连美军的隐身战机也难逃被追踪的命运。就此来看,在中国家门口生战,解放军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任何敌手要想挑衅,都必须三思而后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