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读中国新型电磁炮性能:炮口动能或比美军小30%

解读中国新型电磁炮性能:炮口动能或比美军小30%
2018年02月01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朋友给我留言,想让我讲讲电磁炮的事情。正好今天网上曝光了在华中某地的船厂一张疑似电磁炮上船试验的照片,那我就简单的说一下这个话题。

  一门口径吓人的火炮安装在一艘072型登陆舰之上,从其状态来看似乎该舰还处于试验安装阶段。

  首先,根据072登陆舰舰首的特点我们可以判断,该炮肯定不是什么诸如155之类的常规火炮或者舰炮。因为072型特殊的舰首甲板结构是不可能受的住诸如155之类的大口径火炮后座的。

  其次通过火炮与人直接的比例也能判断出该炮口径之巨大,外形更像是采用线圈或者轨道之类的电磁炮。

  此外在登陆舰舰体中部出现了与美国海军电磁炮试验场类似的机柜,因此本菜不负责任的判断该舰舰首安装的就是电磁炮的试验装置。

  说到电磁炮,我们就不得不说起当年美国海军搞的一系列电磁炮试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大力推进电磁炮的实用化。为了配合DDG1000,美国人构思出了对陆支援电磁炮的概念。旨在为美国海军提供一个相对廉价,且反应迅速的远程手段。炮弹以最大2500m/s的速度飞行,7分钟便可以打到450公里远的距离。

  美国人的电磁炮采用的是技术相对简单的轨道炮结构,而另外一种线圈炮由于技术比较复杂,技术实现的难度比较大。

  早期构想阶段的舰载电磁炮,最下层舱室是电机及储能装置,在其之上是弹药舱。由于没有了常规火炮发射时的燃气和尾焰,电磁炮炮尾非常简单,这也使得装弹机构得到了简化。

  电磁炮的炮弹是一个锥体的结构,在起外边用一个方形的弹托。由于初速很快,所以炮弹内不再需要炸药,在炮弹内部只有一定数量的钨合金块来进行动能杀伤。当然也是因为其初速很高,炮弹所承受的加速度过大,而无法在其上使用制导炮弹。

  2008年的时候,美国完成了10MJ的缩比实验,将一个3公斤的弹丸加速到了2500m/s。

  在这之后美国人又于2010年完成了炮口动能达到33MJ的试验装置。

  不仅如此,美国人在33MJ样机的基础之上,又完成了可快速重复射击的试验装置。然而就在美国人离自己64MJ全尺寸试验装置的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美国人由于经费的问题降低进度大大减缓。不仅如此,轨道式电磁炮发射炮弹时产生的高温和烧蚀也一直困扰着美国人的电磁炮项目。近来,美国人在先后砍掉了FCS,将DDG1000改建为反舰作战舰之后,决定放弃当年64MJ电磁炮的项目。希望尽快能在现有的33MJ电磁炮样机的基础上研制一门堪用的普通电磁炮,预计最大射程在230公里左右。

  电磁炮的优点在于,可以将炮弹加速到2000m/s甚至更高的速度,然后打出很远的射程,比较适合远程打击的需要。不过由于其弹丸飞行速度快,其攻击目标并不拘泥于地面目标,打击移动中的舰船也是可以的。虽然目前电磁炮单发炮弹的重量不大,但是一分钟发射8~10发的射速足以使得现代驱护舰一类的目标失能。

  如果在072登陆舰上的真是一门电磁炮的话,从其大小判断,达到20MJ左右级别的炮口动能是很有可能的。不过我们也不应为这个消息过渡兴奋。因对一门20MJ级别的电磁炮到底应用的前景如何,我们并不好判断。加入美国人的33MJ级别电磁炮真的能实用化的话,那我们还需要一段路去追赶。

  此外,轨道炮的高温烧蚀,寿命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一样是个难啃的骨头。

  当然呢,如果就像马院士在电磁弹射和电磁推进领域另辟奇径那样,我国电磁炮在研制初期就选着了线圈炮的话。只需要解决线圈间的同步问题,我国便可以在电磁炮领域弯道超车。(作者署名: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