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强电子战飞机在日本海演练 能让敌舰断网(图)

中国最强电子战飞机在日本海演练 能让敌舰断网(图)
2018年01月31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9日,中国海军现役整体性能最强的运-9JB综合电子战飞机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进行例行远海训练。运-9JB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电子战特种飞机,将全面替代运-8系列特种飞机。在运-9JB飞机出动的前一天,1艘舷号为532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已经行经对马海峡,抵达日本海进行训练。另据国内媒体报道,运-9JB电子战飞机在与532导弹护卫舰互为对手进行了一番对抗演练后,沿原路返回。

中国海军运-9JB电子战飞机。中国海军运-9JB电子战飞机。

  运-9JB飞机在我国高新系列飞机中的型号为高新8号,其从性能上看与美军EP-3系列特种飞机类似,具备电子侦察、电子对抗等综合电战能力。海军型运-9JB飞机主要针对敌军舰艇通信指挥网络实施侦察,同时还能进行主动电子干扰/压制,切断敌舰与外界通信联系。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带增压舱的飞机平台,运-9JB终于帮助中国海军摆脱此前运-8JB(高新2号)只能在低空活动带来的苦恼。

  运-8JB情报收集飞机在机头下方和垂尾前方都安装了大型天线,能对敌舰进行被动探测,并将信息传递给其他平台。该型机经常与海军轰-6G轰炸机配合行动,所以主要发挥预警探测、目标指示等作用,似乎没有电子对抗能力。运-8JB相关电子设备比运-9JB装备的设备更大,性能却远不如后者。

运-8JB电子情报收集飞机。运-8JB电子情报收集飞机。

  运-9JB电子战飞机不但可使从事中高空对海侦察,而且在机头、机身两侧安装了国产新型电子辐射源探测天线。其中机身侧面雷达天线整流罩体积较小,说明我国军用电子电子元件、设备小型化做得较好。这些机体外部的突起物越小,对飞机飞行产生的不利影响也越小。但是小型化绝不是以降低探测、干扰性能、距离为前提的。相反,运-9JB飞机的被动探测、主动干扰能力和作用距离,相比运-8JB有极大提升。

  此次来自东海舰队的054A型护卫舰荆州舰(532)提前一天抵达日本海相关海域,可能先进行了本舰既定科目训练。在第二天运-9JB飞机抵达后,舰机双方显然互为对手开展了一番“龙争虎斗”。054A型护卫舰经过持续改进升级,不少已改装海军综合数据链,增加宽带数据链和三军数据链,换装新型战术卫星通信站,其信息化作战水平在中国海军舰艇中占位靠前。

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荆州舰。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荆州舰。

  054A型护卫舰信息战能力强,运-9JB电子战飞机则专门针对敌舰通信、信息接收/分发处理系统实施干扰和压制,两者之间的对抗演练显然针对性极强。

  除了能让敌舰“断网”,运-9JB飞机的电子信号侦测收集、储存处理能力也在中国海军特种飞机中处于前列。所以除了与054A型护卫舰进行实兵对抗训练,在飞经对马海峡,抵达任务空域过程中,预计也会进行电子侦察方面的相关训练。

日方发布的运-9JB飞机飞行路线图。日方发布的运-9JB飞机飞行路线图。

  在运-9JB综合电子战飞机返回后,相信中国海军会一方面总结其在任务海域与054A型护卫舰模拟对抗的经验教训,一方面评估其电子侦察训练情况。2018年中国海军特种飞机的首次远海飞行将任务区域选在日本海,相信接下来会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到更多远洋空海域进行例行飞行训练。(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