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02航母海试在即 俄专家却称部分性能不如印航母

中国002航母海试在即 俄专家却称部分性能不如印航母
2018年01月31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距离中国海军001型002号航母下水已过去近10个月时间,出海试航指日可待。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担负海试保障任务的89号航母生活综合保障舰已于近日到位,002航母的动力系统也有试运行的迹象。巧合的是,印度海军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也计划于近期开始港口试验,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 卡申日前对中印两国各自的首艘国产航母进行了点评。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

  和绝大多数业内观点一样,瓦西里也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总体上要比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强的多,毫无疑问,中国的002航母在尺寸、排水量、舰载机数量、续航能力和武器系统等方面要明显由于印度建造的“维克兰特”航母,而且中国在“辽宁”号(原“瓦良格”号)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优化工作,机库、武器系统、电子系统得到了全面升级,总体战力要强于“辽宁”号。

■002航母目前还有大量脚手架未拆除(图自网络,感谢原作者)■002航母目前还有大量脚手架未拆除(图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但瓦西里同时也指出,由于002航母是中国自主建造的,在技术方面方面存在不少风险,而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建造得到了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技术支持,“设备及技术都是久经考验的”,相比之下,印度利用“全球技术”建造的“维克兰特”航母部分性能要强于中国的002航母。

■“维克兰特”航母■“维克兰特”航母

  从建造时间这个角度来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确实是“久经考验”:“维克兰特”号航母2005年开工,2009年铺设龙骨,2011年首次下水(船体完工,腾船坞),2013年二次下水,2015年第三次下水失败,计划于2018年内进行第四次下水,从铺设龙骨到下水(假如能成功的话)耗时7年时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国002航母最早传出消息是在2013年,2016年9月船体已完工,2017年4月下水舾装,建造耗时3年时间,中国速度真不是吹的。

  ■追踪溯源的话,中印航母还真是同一个娘胎里出来的,图为涅瓦设计局主办的第14届海事展

  然而不管外界怎么说,中国的造船实力就摆在那里:052D驱逐舰在下饺子、055万吨大驱二号舰即将开始分段组装、003航母也已开工,就连英国皇家海军两艘航母建造都用的中国的龙门吊。很想问一句,印度造了7年还没造利索的航母究竟比中国自主建造的航母强在哪里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