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1D疑现身鼎新基地接受我军测试 与歼20同框(图)

歼11D疑现身鼎新基地接受我军测试 与歼20同框(图)
2018年01月29日 10: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国产四代歼-20隐形战机与3.5代歼-16多用途战机服役以来,一直被外界成为中国空军“最强踹门组合”。因为歼-20有卓越的刺破敌防空网能力,歼-16则具备多种精确打击能力,一个对空、一个对地,确实是击垮敌空地防线的高效组合。不过,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发布的卫星图片,却使得这一外界猜想面临很大变数。一款被多次传闻已“下马”的3.5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首次在空军最大综合试验训练基地与歼-20同框!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非常感谢制作者

  这张拍摄于去年12月的卫星图显示,1架黄色涂装3.5代歼-11D重型战机出现在中国空军鼎新基地,在它正对面的是1架空军制式灰色涂装的歼-20隐形战机。其实由这一时间点向前推一个月,已有5架歼-11D原型机在西安阎良试飞基地被卫星拍到。这两个基地的根本区别在于:阎良基地并非军方单位,军用、民用飞机都可以去进行试验试飞;鼎新基地则是空军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战术合同试验训练基地,只有现役的,或已有装备意向的飞机才会到那里进行训练或试飞。

  由此是否可以得出一个推论,就是歼-11D战机确实已走出“下马”争论泥潭,转入空军“考察期”?歼-11D曾与“同胞兄弟”歼-16多用途战机、“异姓大哥”歼-20隐形战机差不多同一时间上高原进行试飞。然而直到去年,歼-20与歼-16早已加入空军战斗序列,唯有歼-11D一直处于“前途未卜”的状态。这表明起码在那时,空军对歼-11D的性能可能是不满意的。

  去年11月,5架歼-11D出现在阎良试飞基地。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现在看来,在与歼-11D战机定位极其相近的苏-35战机到货后,中国空军经过1年时间的熟悉和使用,并没有表现出急于再次批量引进苏-35的意向。反而有国内军事论坛消息称,我国南北两大战机生产单位都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团,对苏-35战机进行了全面考察。纯粹从时间顺序上来看,确实是首批苏-35战机到货半年多以后,“沉寂”了近一年的歼-11D原型机开始再次传出试飞消息。

  至于已经服役并开始批量的歼-16虽然被称为3.5代多用途战机,却自亮相以来一直以空中优势武器挂载示人,从未发布过挂载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照片。那么结合此时歼-11D原型机突然出现在鼎新基地接受空军测试,似乎也可以得出另外一个结论:空军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使用后,还是想让歼-16“回归”多用途战机定位,转而寻求让歼-11D成为新的空中优势战机的可能。

  已经服役的歼-16多用途战机。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歼-16目前多以携带空空导弹的空优武器挂载亮相。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按常理推断,单座战机因减少1名飞行员,以及由此设计更为紧凑的机体结构,确实应该具体更强的空中机动性。不过歼-11D与歼-16的机体都经过重新设计,由于没有两者对比测试的公开报道,所以很难说谁的空战能力更强。如果中国空军想要让歼-16重操多用途战机“主业”,让经过测试合格的歼-11D主打“空优”牌,只能说是一种战术上而非技术上的考虑。

  不过如果空军打造歼20+歼-11D的全新“组合”,那么其肩负的也不会是歼20+歼-16的“踹门”职责,而可能是强强联手的“刺客组合”。也就是说,歼-20利用隐身优势率先打击敌预警机、指挥机等空中预警重要节点,有力牵制敌隐身战机;数量更多的歼-11D跟进对敌三代半以下战机进行“清扫”,以减轻数量相对有限的歼-20任务压力;最后还会会由歼-16出场,“扫除”敌地面防空系统。

  歼-20对敌军来说是真正的“暗夜刺客”。

  所以严格来说,如果歼-11D战机真的最终加入中国空军,会催生的是歼20+歼-11D+歼-16这一加强版“踹门组合”。由此看来,歼-11D与歼-16可能并不是竞争关系,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是互补关系。因为就我国面临的周边形势来看,并不是所有的假定作战任务,都需要出动歼-20隐形战机这一“战略武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