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来中国也有如此优秀核潜艇:美媒称将颠覆美国认知

原来中国也有如此优秀核潜艇:美媒称将颠覆美国认知
2018年01月29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093级核潜艇093级核潜艇

  近期中国海军潜艇现身钓鱼岛的图片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图片中一艘疑似093B核潜艇浮出水面并悬挂中国国旗,我军这一举动让很多国人感到非常提气,确实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军的飞速发展,中国完全有能力在亚洲站稳海军老大的位置,出入钓鱼岛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不过有网友质疑时至今日我军使用093B核潜艇虽然在降噪上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实际上仍属一款大噪音潜艇,并且从其火力配置上来看也并不算十分强悍,这么一款潜艇真的能对日本形成威慑力吗?

  其实这点大家确实担忧过多了,093B应对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还是较为轻松,形成威慑力能是十分简单的事情,但要注意这里针对的也只是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对于美俄这样的世界一流海军来说我们想要用该型潜艇与之一较高下还是很有难度的,毕竟对方的潜艇比我还要安静,探测能力也比我们更强,可面对这一差距我们有办法解决吗?别说我们还真有办法解决,解决的唯一途径就是比它更强。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早在2007年加拿大《汉和情势通报》就曾报道,中国最新一代核潜艇096已设计完毕,下一步将进入建造阶段,关于这则消息当时并没有得到大家关注,毕竟当时美俄认为中国虽然有能力设计,但并无建造的能力。事实直到2012年才有消息透露出中国开始着手建造该型潜艇,这已距离之前的设计过去了足足五年时间。不过从建造开我们似乎还算是顺利,在去年就有美国五角大楼专家称中国096以建造完毕,并以进入试航阶段,这就意味着我们距离装备该型潜艇又近了一步。

无轴泵推进技术无轴泵推进技术

  不过为何西方等世界大国如此关注中国的096,而096又具备何种出色性能呢?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但从现有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降噪是096最重要的一个主题,由于前几代的我军核潜艇噪音极大,甚至在早期还曾出现过中国核潜艇刚离港便美澳反潜监听装置发现的尴尬,可见如果不解决噪音问题,中国在核潜艇威慑方面将始终成不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护国利器。有消息称,为了解决噪音问题,096表面采用了先进高效的消音瓦以及减震基座,当然最为最为重要的还是使用了主动降低噪音装置,这种技术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噪音削减一大部分,此外由于新型潜艇使用了新一代的一体化压水式核子反应器以及无轴泵推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动力噪音也下降了一个等级,总体噪音可能最低能达到95分贝,完全有能力与美国俄亥俄级,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一较高下了。

我军早期的092型核潜艇我军早期的092型核潜艇

  此外,由于096在吨位上很可能会达到万吨,这就意味着其武器装载量将大幅上升,其潜射核导弹数量大致在16-24枚之间,相比之前的092和094的12枚将有一定增幅,甚至会翻一倍,武器量的增加意味突防能力的间接增强,即便被拦下23枚,也会有最后1枚命中目标。总的来看一旦096正式入役将大幅缩减与美俄间的差距,甚至还会反超,届时中国将彻底坐实亚洲第一的宝座,走向深蓝也将不再是梦,难怪当初096被专家提出时就曾有美国媒体认为096的出现将彻底颠覆我们对中国的认知,美军再想压制中国将成为一件难事,想要威胁中国更是无从谈起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