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空军手握两个杀手锏 让中国空军无法超越俄罗斯

俄空军手握两个杀手锏 让中国空军无法超越俄罗斯
2018年01月29日 17: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其大部分的遗产,但整体上的实力还是难以和当年的苏联相比。近几年,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俄罗斯一直仰仗的军事力量发展也受到诸多限制,被讥讽为“独脚巨人”。的确,受制于经济状况,俄罗斯很多先进的武器装备无法发挥其作用,在2011年下半年的时候,俄罗斯一批先进装备下马,包括BMD-4空降战车、BMPT坦克支援战车、T-95主战坦克等,不过最近,一批俄罗斯空军的新装备的进展似乎表明,俄罗斯正在重振国威。

  首先是备受关注的专为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研发的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代号为“30号产品”)。近日,安装这款发动机的苏-572号原型机成功首飞。据了解,这款发动机使用了新的风扇、压缩机和数控系统,最大军用推力可以达到11吨,而加力推力更是达到了18吨,性能与美国装备在F-35战斗机上的F-135涡扇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而且,由于其在工艺和材料上的突破,使其尺寸更小,重量更轻,也正因为如此,这款发动机的推重比实现了10的突破,达到了11,而F-135发动机只有10.5。

图为苏-57战斗机图为苏-57战斗机

  其次是俄罗斯未来空基核力量的重要保障之一——图-160M2战略轰炸机即将首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的空基核力量基本依靠图-160保障,但这款飞机与美国的B-1B和B-2A等战略轰炸机相比,在航电设备、机载武器等方面仍然有一定距离。因此,俄罗斯早在2001年就宣布将对图-160进行改进。而今年,改进后的首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样机已经下线,刚刚进行首飞。从外观上看,它与图-160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它内部的构造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的升级。在航电系统上,它安装了新的相控阵雷达来代替原来的多普勒雷达,并在机身后部和垂尾增加了一部分新型电子战及侦查/告警设备,这将提升其战场生存力。发动机也换装了更先进的NK-32-2涡扇发动机,不仅增加了推力,还通过改装全权限数字式控制系统(FADEC),大幅降低了耗油率,进一步提升了航程。除此之外,它还配备了新的机载武器,增加了挂载战术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另外,俄罗斯还在为图-160M2研发类似美军的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这样的空射隐形巡航导弹。

图为图-160M2战略轰炸机图为图-160M2战略轰炸机

  最后是以俄罗斯新一代大型运输机伊尔-76MD-90A为平台的新型飞机——A-100预警机完成首飞。此前,俄罗斯的预警机只有A-50,而这次,A-100在A-50的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的飞跃。以往的预警机都采用单面阵天线的圆盘形旋转雷达天线罩,而A-100采用了两块平面阵列天线“背靠背”安装的双波段主动相控阵雷达,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两面不同波段的主动相控阵雷达,既可以保证探测精度,也可以保证探测距离,尤其更善于对抗隐形战机。

图为A-100预警机图为A-100预警机

  俄罗斯新型航空装备纷纷实现突破性的进展,展现了俄罗斯作为世界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之一,仍然具有强大的军事工业能力和潜力,例如战略轰炸机和战略运输机领域,俄罗斯要强于中国,因此俄罗斯空军仍然不容小觑。(作者署名: 战争之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