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鹰击18导弹山寨俄罗斯?性能强大射程更超2倍

中国鹰击18导弹山寨俄罗斯?性能强大射程更超2倍
2018年01月28日 19: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鹰击-18的CG图

  近日,据加拿大《汉和》报道,航空科工三院的鹰击-18导弹获得了中国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鹰击-18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潜射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拥有十足的威慑力。该导弹是一款代表着未来反舰导弹发展趋势的反舰导弹,其特点是具备亚-超音速巡航能力。鹰击18可以进行亚音速巡航以节省燃料来增加航程,而在攻击末端时则可以将速度提高到超音速,大大增加了突防能力。

  鹰击-18曝光后推翻了很多人对它的预测,比如该弹的长度比“俱乐部”导弹短了一截,这说明其并不是对“俱乐部”导弹的简单仿制,中国科研人员花了大功夫,在完全吃透“俱乐部”导弹性能后,创新的设计出了“鹰击18”。根据科工三院专家介绍,鹰击-18的尺寸比“俱乐部”小,但射程反而高出了不少。目前已知“俱乐部”潜射导弹的射程在200-330千米内,而鹰击-18的射程应该超过了400千米。此外,鹰击-18的战斗部比“俱乐部”轻了不少,由“俱乐部”的450千克减轻到250千克,但在超音速飞行的加持下其威力仍旧不容小觑。

  图为093B潜艇

  鹰击-1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别奖的主要原因是其具备多平台发射能力,目前可以发射鹰击-18的载具不但有轰-6K、苏-30MKK,还有052D驱逐舰、导弹发射车等。而且,鹰击-18不但具备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射程上也从中国前主流反舰导弹鹰击-83的200多公里增加到400多公里,是目前中国技术含量最高的反舰导弹。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潜艇并不能对航母形成有效的战术威慑。为了能够有效威慑美国航母,中国潜艇曾近距离跟踪“小鹰”号航母,尽管当时震惊了世界,但这种近乎于白刃格斗的作战方式实属迫不得已。而鹰击-18的服役则完全改变了这一不利局面。

  图为俄制“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

  鹰击-18的服役使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的打击能力大幅增加,中国潜艇可以在安全区发射鹰击18导弹后,从容撤离。为了让鹰击18的作战效能最大化,海军特意研发了093B核潜艇,093B型核潜艇相较于093型核潜艇,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一个“龟背”,这个龟背安装了12枚鹰击-18导弹,打击范围由鱼雷的数十公里扩大到现在的400多千米,拥有了挑战美国航母编队的能力。(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中国要建第二个军事基地? 美印一听说就着急了!它有多重要?!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