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欲研反舰导弹对抗解放军舰队 却被我军同款吊打

日本欲研反舰导弹对抗解放军舰队 却被我军同款吊打
2018年01月28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装备的快速发展,让日本压力不小。为了对抗强大的解放军舰队,日本终于祭出了自已的杀手锏:给国产战机配备上自研的反舰导弹:ASM-3空舰导弹。

ASM-3空舰导弹ASM-3空舰导弹

  本世纪初时,日本开始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早在2006年,样弹就了首次曝光,但是拖到2010年,才承认项目存在,并给了“XASM-3”项目的编号,如今要在量产了,正式编号变为:ASM-3空舰导弹。

ASM-3空舰导弹ASM-3空舰导弹

  这款导弹为日本研制的第一款超声速反舰导弹,为流线形圆柱形弹体,两侧有保形的燃油箱和两个楔形的进气道,尾部有呈X形布置的小型操舵翼,个头较大,弹长约6米,弹径350毫米,弹重900公斤。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最大速度3马赫,采用复合制导,中段为惯性制导+无线电指令,末段为主/被动雷达制导。

  它的研制目标不是用于防御,而是进攻,作为F2战机的主要机载武器使用,用于进攻性行动,如果为了防御,那么它应首先发展舰载型或陆基型,这也是各国通用的作法,日本却反过来了,可见其意思到底是什么。

ASM-3空舰导弹作战方式ASM-3空舰导弹作战方式

  日本几乎将其吹上天了,说什么末段“蛇行”机动,采用隐身设计,不容易被雷达发现,让对手防不胜防。号称什么无法拦截的导弹,这不禁让人要问一句:日本在反舰导弹这一领域超过美国?同样的话,美国没如此大方的讲出来,更多的讲技术如何如何,更没有看不起别人的意思。

  如果真要比较起,日本的东西也谈不上什么领先,我军同款装备更加先进,不用拿鹰击18对比,仅仅鹰击12就可以了,才150公里的射程,放我军眼中一直就是不合格的产品了。

鹰击12鹰击12

  ASM-3空舰导弹太多是传说了,早在2012年就叫喊要首次试射,结果直到2017年6月,才宣布试射成功,至今没敢公开有关试射的照片。

  首次试射不到一年,就叫喊着要量产,有点太反常了,所谓2019年交付更让人生疑,实际问题不少,由于尺寸问题,无法加挂到内置弹舱中,对未来发展不利。美国也不会同意它加挂到美式战机上,实际仅能由F2战机使用,这会成为很大的限制。

ASM-3空舰导弹ASM-3空舰导弹

  性能也远没有想象的厉害,射程仅150公里,实战中的载机必须接近到距离目标约100公里的位置上才能发射,如今在红旗9防空导弹当家之时,想接近到100公里非常难了。我军在发展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同时,也没忘了加强防御手段,ASM-3空舰导弹别想轻易突防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