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企再立奇功:一举解决我军战斗机"心脏病"难题

中国民企再立奇功:一举解决我军战斗机"心脏病"难题
2018年01月27日 1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自从大量列装包括苏-27,苏-30,歼-11,歼-16在内的多款三代重型战斗机以来,一直使用的是苏联进口的苏-27UBK高级教练机以培养飞行员。由于这一批高级教练机为上个世纪90年代定制,仅40架苏-27UBK目前已经基本消耗完全部寿命。国产的歼教-9又无法胜任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教练任务,于是洪都航空的L-15猎鹰教练机横空出世。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采用第三代战斗机的双发双座常规布局设计,在外形上采用了大边条翼布局和高度的翼身融合结构,具有较高的飞行稳定性和操控安全性。在飞行控制上使用的是先进的电传飞控和开放数据的综合航电系统。该飞机采用两台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AI-222K-25涡扇发动机,并带有加力燃烧室以进行超音速飞行。

  从外形看来,L-15教练机与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较为相似,仅在尺寸上稍小,被许多人成为“小黄蜂”。L-15教练机的飞行包线非常广阔,且具有第三代战斗机的大攻角机动能力,并且具有同等级高教机均不具备的超音速飞行能力,可以较为轻松的兼容世界上大多数先进三代重型战斗机,尤其是同时装备苏式战机和美式战机的国家。除此之外,L-15的飞行寿命非常高,飞行训练时长可达30年/10000小时以上,训练成本相较俄罗斯的雅克-130便宜35%以上。中国军队目前已经采购了相当部分的L-15用以培养飞行员,并正式命名为歼教(教练)-10。

  提到歼教-10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发动机,也就是乌克兰生产的AI-222K-25F发动机。这是一种带有加力燃烧室的双转子小涵道比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重量仅为560公斤,可以输出超过24.7KN的推力,加力燃烧状态下可以输出41.2KN的推力。

  为了摆脱中国没有可堪重用的中小型涡扇发动机,中航工业黎明厂开展了岷山系列涡扇发动机的实验。试验较为成功,却因为诸多原因并不能尽快定型,预期要到2025年才能正式大规模生产。

  为了克服国外的限制,中国在国防工业政策转型之后积极转向了军民融合这一方面。在国家号召下,相当一部分具有较高科技水平的公司参与到国防工业中来。L-15教练机就是军民融合的一个典范,其内部相当一部分的零件和电子硬件及程序均外包给了相当一部分国内的民用企业。事实证明,军工方面广泛采取军民融合既可以节约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幅度缩减人员成本,让更多的人员投入到国家关键项目之中。

  在去年的北京国际航空展上,北京天骄航空公司就展出了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合作的多个项目,其中之一就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改良型AI-322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全部零件均为中国制造,由天骄航空和马达西奇公司内的进步设计局共同完成改进,相比马达西奇公司在乌克兰生产的AI-222K-25F发动机大幅度的提高了稳定性和寿命,并在价格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能够提供给中国的歼教-10以及俄罗斯的雅克-130教练机使用。可以说,天骄航空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合作是军民融合的另一种形式,以民间资本在中国较为弱势的航空发动机领域发展,并拿出了喜人的成果,不得不说这是中国民间企业参与中国军工的重要一步。(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