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研水下杀手露面 射程从42公里猛增至600公里

中国新研水下杀手露面 射程从42公里猛增至600公里
2018年01月26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毫无疑问,如今的鹰击-18反舰导弹绝对是中国“明星武器”。

  不仅仅是因为其在刚刚闭幕不久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更是因为鹰击-18可谓是一弹多能,可以反舰,可以攻陆,不仅可以搭载于水面舰艇,也能进行潜射,所以备受关注。尤其是潜射型鹰击-18,因为射程达到惊人的656公里,绝对冠绝世界。不过,在鹰击-18出现之前中国的潜射反舰导弹的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大轰动效应。

  究其原因,很可能跟中国完全掌握潜射反舰导弹技术的时间较晚有关。由于中国对于建立水下核反击力量的更为迫切,再加上个中国的资金以及技术较为单薄,所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了水下弹道导弹的研制当中。所以,中国的潜艇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在水下,甚至一度出现了033G型(武汉A级)这样的“怪物”。就是在在上层建筑内两侧各增设了3座箱式鹰击-8型反舰导弹发射器,不过只能在水面发射。

  不过随着中国039型潜艇研制的成功,以及从俄罗斯引进了“基洛”级潜艇,中国终于拥有了可以投入实战的潜射反舰导弹。只不过中国“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射程仅有42公里;“基洛”级的潜射反舰导需要向俄罗斯购买。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在中国获得潜射反舰导弹能力之时,各国利用直升机和拖曳声呐,已经可以将反潜圈扩大到了100公里。所以,中国研制的潜射反舰导弹面对西方先进反潜体系,已经力不从心。

  所以中国开始了第2代水下潜射导弹的研制。当时对于第2代潜射反舰导弹的要求过于苛刻,不仅要求第2代潜射反舰导弹与舰载型相比,体积和重量不变,而且射程还要翻倍。不过中国军工人员还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研制。虽然对于中国第二代潜射导弹的性能还没有明确的数据和说明,但是通过中国出口型潜射反舰导弹CM-708UNB,我们可以管中窥豹,获得一些参考数据。

  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这款长5米左右,发射重量700公斤,战斗部重量155公斤的潜射反舰导弹,在基本指标上与C-802A极为相似。不过由于在导弹发动机和燃料方面有了新的发展。所以,该导弹的射程增加到了290公里。虽然该导弹的战斗仅为155公斤,不过估计该导弹采用半穿甲弹头,命中敌方舰艇后可穿透甲板在内部爆炸,以取得最大的杀伤效果。对于6000吨以下的中型、小型水面舰艇,来说绝对是无法摆脱的“梦魇”。当然,那些大中型舰艇,也不敢说对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掉以轻心。

  不过,中国研制的第1代和第2代潜射反舰导弹,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没有实现在水下点火和飞行,而是采用了无动力水下运载器和弹翼可折叠的设计。这种方式的特点,就是导弹折叠弹翼后装入无动力水下运载器,经鱼雷发射管发射,运载器无动力有控出水后导弹脱离运载器点火飞行。但是,这种方式使得导弹直径减少,限制了导弹的体积和重量,对于导弹性能影响较大。于是第三代潜射反舰导弹的研制也顺势而发。

  此时,中国研制潜射导弹,已经有了参照物--随着“基洛”潜艇一同引入的“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所以研发速度较快,导弹的各方面性能得到极大提升,也就出现了前文所提到的潜射型鹰击-18。

  如今,中国的潜射反舰导弹已经跃居世界前列。相信,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对中国领海有所觊觎的国家,都得小心中国潜艇的“水下杀手”。(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