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通新闻照无意间拍到中国核导弹列车?事实真相曝光

普通新闻照无意间拍到中国核导弹列车?事实真相曝光
2018年01月25日 0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这张普通的新闻照受到关注,有网友称它是解放军的“核导弹列车”,外媒也跟着渲染紧张气氛,认为中国正在研制核弹列车,作为新时代标准军迷理应有一双洞悉真伪的眼睛,跟随利刃去还原事件本来面目吧。

  在冷战期间,如果要论最令美国担心的武器,那就是藏身横跨西伯利亚铁路上搭载核导弹的绿皮火车。美国几乎二十四小时派遣卫星紧紧盯着这条远东铁路也无济于事,因为它们就和普通的列车一模一样,而且可以随时藏身在山洞中。除了无法辨别外,铁路机动的苏联核导弹可以随时起竖发射,而不必找合适的发射阵地。苏联拥有的导弹列车令美国寝食不安,于是美国人利用1993年1月和俄总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来限制这块武器的发展,因此,前苏联时期的铁路机动导弹作战系统于2005年全部退役,这一威胁被解除。

俄罗斯昔日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俄罗斯昔日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

  导弹列车的正式名称是“军用铁道导弹系统”,被誉为陆地核潜艇。最初由苏联制造,并且于1987年10月20日投入战斗执勤。苏联的SS-24铁道机动战略导弹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进行过实战部署的铁路导弹列车。由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没有阻止俄罗斯制造新的导弹列车,因此,到了2014年12月13日,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副司令费拉托夫发表声明说,俄将恢复制造导弹列车。到2017年7月,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再次表示,俄罗斯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列车“RS-28”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看来,俄罗斯对于导弹列车是情有独钟,不过受限与其有限的工业能力,是否可以实现尚不可知。不过,俄罗斯即使恢复了其导弹列车的制造,其这款装备的技术水准也无法再自称为世界领先,因为比它更先进的装备早已在中国服役。

  外媒报道,中国已经造出以高铁为基础,搭载东风41战略导弹的“超级导弹列车”。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2014年,我国铁路新线投产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1.2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北京持续花费数千亿美元,将高铁线路延伸到拥有洲际导弹和核资产的西部省份,将装备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伪装成普通高铁,借助漫长的高铁网躲避美国侦察卫星的监视。在时速高达400公里的“复兴”号子弹头列车上搭载DF41的实验有可能已经开始。一旦试验成功并开始装备,中国的“导弹高铁”将藏身在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中,以时速400公里的速度如“鬼魅幽灵”般穿梭。届时,即便美国把所有的低轨道间谍卫星派过来,也无法侦测到中国的“导弹高铁”。

  事实如何呢?请看下下图

被外媒和网民坚信不疑的中国导弹运输车被外媒和网民坚信不疑的中国导弹运输车
事实上就是记者抓拍的普通火箭运输车事实上就是记者抓拍的普通火箭运输车

  另外,最新服役的东风-41采用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技术,实现了运载火箭及分弹头自适应变轨。东风-41可携带6~10枚分导式核弹头,目前的反导系统不存在拦截其的可能性。高铁速度+高铁网络+DF41就是中国威力最强的武器。

  利刃分析员认为,客观的讲,美国方面的猜测不是没有道理。中国拥有世界最为庞大的高铁网络,这是不争的事实,同时DF41的服役也令中国核导弹的技术水平与美俄比肩,高铁与核导弹的结合,确实会构成一款威力巨大的武器,前苏联的导弹列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目前,尚没有合适的证据证明中国已经拥有高铁与DF41结合的“超级导弹列车”。一直以来,美国对于中国庞大的公路与铁路网十分忌惮,因为美国看到了这些基础设施背后蕴藏的巨大战略价值。早年间,就一直流传着这张所谓核导弹列车的图片,美国方面还借此大作文章。但这张照片明显被过度解读了,一般而言,核导弹列车都会加以伪装,这样赤裸裸的放在眼前不大可能,侦查卫星肯定拍的到。即便说就拿疑似的火箭运输车作伪装,实际里面装核导弹,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只要侦察卫星一路跟踪,发现你没有驶向火箭发射场,伪装瞬间就会被揭穿。因此,这张图片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火箭运输车或者其他大型设备,而不是美媒猜测的核导弹列车。因此,中国的“超级核导弹列车”绝对不会长这个样子,它一定是那种从你身边飞驰而过,而你都不会好奇的多看几眼的普通高铁列车。(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