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种传统射击训练引争议 不仅无效且对枪太破坏

我军这种传统射击训练引争议 不仅无效且对枪太破坏
2018年01月25日 1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一图一

  随着现代化军事训练体系的逐步建成,各种训练方式的优化与改进,一些老旧的军事训练方法也必将逐步被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式所取代。今天看到了图一,不禁让我对于某些部队依旧存在的枪口悬重物式的据枪瞄准训练方式有了一些思考。笔者并未参军对于这种训练方式的并不明其具体效果,一下只是依据一些理论知识以及自身体验进行臆测。

  枪口悬重物据枪瞄准的训练方式有人认为这是源自苏联,但是,苏式的据枪训练不是枪口挂水壶,而是在枪管上放一个小红球,射手需要稳定地据枪而不让球掉下来。也有人说挂水壶训练是美军的传统训练方法,是在抗战是由美国教官传入中国军队,但是美国陆军现行的所有射击教材、射击规范都从来不提挂水壶训练。可见美军也早已不认同并且已经摒弃这种训练方式。

  于枪口悬重物类似的还有枪口垒弹壳。某些基层部队常通过这样的训练方式来锻炼射手的稳定度,以及对于力量的控制。但是就我个人来看这种训练方式是不科学的应当摒弃。原因如下:

  一、训练方式不合理。空枪据枪瞄准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在实弹射击前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为实弹射击打牢基础。空枪瞄准训练要求据枪动作协调,人枪结合力量要适中,动作干净利落。而不是同其他的体能训练一样为了锻炼手臂肌肉而训练。射击不同于其他,讲究的是稳(击发时的力度适中)恰到好处才合适。对于射手的训练注意的应该更多的是持久,稳定的力量训练。美军在这方面的训练是在健身房内完成,射手通过弹力带和哑铃模拟持枪的耐力训练。

  一、枪口悬重物训练会导致射手击发动作不自然。重物悬挂在枪口下方,会由于自然风等原因导致的晃动而产生钟摆效果,带动枪口像划圈一样运动。而射手为了稳定枪支,会加大据枪力度来抵抗这种钟摆现象。空枪训练时枪口晃动的轨迹与取下重物后实弹射击时枪支晃动的轨迹并不相同。根据笔者亲身体验,使用悬挂重物空枪训练,再取下重物实弹射击,容易出现射手突然猛扣扳机,或者预压扳机不到位的现象。从而导致射击动作不自然,射击效果越来越差。

  二、空枪训练和实弹训练相差甚远。由于枪口悬挂重物后枪的重心大幅度前移,射手为了克服这种情况,会自然地改变据枪动作,用力持枪,以保持枪口的水平指向,这样就会导致枪口挂重物后的据枪方式与实弹射击时据枪的情况不同。这样的训练时间久了,就会形成错误的肌肉记忆。肌肉记忆是“枪感”的组成部分,肌肉对这种重量比例下产生的持枪姿势和后座控制,跟正常重量比例的武器是完全不一样的,当射手的肌肉记忆习惯了质心靠前的状态,一旦到了实弹射击时取掉重物,射手就会感觉枪很轻,长时间这样训练,就会导致空枪训练和实弹训练相差甚远。

  三、枪口悬挂重物对于枪械的损害极大。我军现役的95枪族为无托结构,导气式自动方式,机头回转式闭锁。在枪口悬挂重物,由于长时间的重力干扰,在接近枪管材料的屈服强度时会导致枪管甚至枪身的一定形变,导致枪自身的射击精度降低,这只是对于突击步枪的瞄准训练,倘若对于狙击步枪—例如CS/LR4高精狙也采用枪口悬重物或者垒弹壳的训练方式我只能说简直是暴殄天物。悬浮式枪管加以任何重物都会严重影响其射击精度。

  以上就是我就图一这种悬重物据枪瞄准的方式的一些思考与见解。不足之处烦请指正。(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