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重型洲际导弹让美心惊 中国造同款水平获俄称赞

苏联重型洲际导弹让美心惊 中国造同款水平获俄称赞
2018年01月25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雷霆-2战术导弹资料图:雷霆-2战术导弹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南方设计局研制的“雷霆-2”先进战术弹道导弹系统原型,已于近日进入验收测试阶段。这是南方设计局自苏联解体后,首次独立自主研制的弹道导弹。由于受到经费的影响,南方设计局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国际市场上,积极与中东土豪合作。据悉,“雷霆-2”导弹依靠沙特支付的6000万美元才完成了研制工作,最终乌克兰和沙特还达成了3亿美元的协议,采购了一批“雷霆-2”。

  南方设计局搭上中东土豪国让其舒了一口气,要知道在此之前,乌克兰只有“圆点-U”战术弹道导弹(SS-21)这唯一一款远程支援武器了,而且还是打一发少一发,根本造不出新的来。其实以前的乌克兰可不会这么窘迫,在苏联时期南方设计局曾先后研制出两代重型液体洲际导弹,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成为苏联当时的顶梁柱。

资料图:“撒旦”导弹资料图:“撒旦”导弹

  这就是R-36,后来南方设计局还在其基础上研制出R-36M弹道导弹,成为世界上体积最大、威力最大的现役导弹。其威力特别大,一发就足以摧毁一座大型城市。为了对抗美国的反导系统,南方设计局甚至研发出部分轨道轰炸系统,让美军忌惮不已,将其称为“撒旦”导弹。

  在此之前,美国在本土只在东西海岸各建有一座“铺路爪”雷达来探测导弹。为应对R-36美国还特意在不大可能有苏联导弹射来的南方修建第三座大型相控阵预警雷达AN/FPS-85。可随着苏联的解体,南方设计局已无力再继续相关的研究,实在令人惋惜。

资料图:东风导弹资料图:东风导弹

  重型液体洲际导弹威力如此大,我国自然也不会闲着。2017年1月,东风-5C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它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重型液体洲际导弹,成为中国威慑美国的主要战略武器。

  不过这让很多人感到纳闷,为何我国都有东风-41还要发展东风-5C这种液体燃料洲际导弹?

  有军事专家表示,中国通过所掌握的技术可改进老旧的东风-5,提高其突防能力和打击威力,还能一枚当多枚用,堪称是中国的“撒旦”导弹。连俄罗斯专家卡申都对东风-5的改进型称赞不已,表示东风-5C启动时间将得到实质性缩减,让敌方难以摧毁。(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