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当年硬拦我瓦良格有理可循?一项公约这样规定

土耳其当年硬拦我瓦良格有理可循?一项公约这样规定
2018年01月25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土耳其最近上了全球军事热搜。其实,土耳其有个地方一直都是各国军方及军迷们关注的焦点地带,那就是土耳其海峡(别称黑海海峡),是地球上连接地中海到黑海唯一水道。换言之,西亚、北非、南欧商船军舰要想入黑海,必须经过土耳其海峡这个门神点头才行。如此特殊的地理环境,也让土耳其海峡成为了各国军事力量争相抢夺的是非之地。

图:从太空站拍摄的土耳其海峡图:从太空站拍摄的土耳其海峡

  焦点中的焦点是,土耳其海峡上有个最让各国海军舰队头疼的地方,那就是不能走航母,走军舰也得看土耳其心情。这条不成文的规定源自1936年,当时土耳其和各国达成国际协议,也就是知名的《蒙特勒公约》,公约的主要规定包括4个点:允许黑海周边国家自由航行但是要提前通报;非黑海沿岸国家派军舰进入黑海有限制;土耳其在受到安全威胁时可以采取封禁和限制措施。对吨位的要求,等于禁止非黑海沿岸国家航母通行,其中一条如此解释:不得超过九艘总吨位不超过三万吨的非黑海国家军舰同时通过,允许在黑海停留不超过二十一天。

图:拖回国的瓦良格号图:拖回国的瓦良格号

  别说土耳其海峡不能走航母,就是昔日的航母空壳子‘瓦良格’号也不例外。当年,拖船队好不容易才将瓦良格号从乌克兰船厂拖到公海上。就这么个丝毫战斗力都不具备的废航母空壳子,到了土耳其海峡都不让过,中间来来回回周旋谈判好久才放行。

图注:土耳其海峡地理位置图图注:土耳其海峡地理位置图

  ‘瓦良格’号和航母沾边,土方死活不让过其土耳其海峡,还有国际协议规定一说的确可以作为狡辩之词。2013年俄罗斯一批救援舰队着急去地中海,必须从黑海海峡过,土耳其又跑出来抗议作甚?虽然此路沿岸都是土耳其国土,这多多少少让曾被俄军队胖揍过的土耳其心有余悸,但是土耳其若拦截就没道理了,因为此处毕竟是各国通行的国际水道。因此,俄罗斯强行通过黑海海峡,任土耳其怎么嚷嚷都视而不见。

图:俄罗斯军舰锈迹斑斑图:俄罗斯军舰锈迹斑斑

  从瓦良格号到俄罗斯救援舰队过土耳其海峡之难,不难看出,正是因为土耳其拿着黑海海峡这一副得天独厚的好底牌,才有了敢嚷嚷航母不能过的底气,也有了能和美俄左右逢源的资本,一边和北约称兄道弟购买美国先进武器,一边能和俄罗斯上一秒还剑拔弩张下一秒就买卖S400防空系统,除了土耳其,还有谁。(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