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规模两年内成世界第一?看美国人如何评论

中国海军规模两年内成世界第一?看美国人如何评论
2018年01月25日 0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中国军舰资料图:中国军舰

  中国海军近年迎来飞速发展,甚至各媒体去年在报道中国海军时,都称是在“下饺子”。据统计,在之前的10年间,中国各种战舰总数量可达93艘,同时美国智库的专家还指出,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成世界服役的舰艇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该专家还称,他已找到中国海军的“软肋”,并建议美军充分利用这一弱点。

  美国专家在报告中称,中国海军的最大弱项是反潜战。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么?随着中国海军反舰、反导、反航母、防空等能力的突飞猛进,但是在反潜上我们并没有什么新的进展爆出,所以美国可能认为是,我们在这一领域并没取得什么效果。

资料图:中国航母资料图:中国航母

  然而他们忘记了,中国不像美国一样,拥有“世界警察”的身份,无需将中国的舰队时不时的派出去“刺探”或是“监视”点什么。其次,中国海军更多的是在家门口“作战”,在这里我们受到潜艇和水雷的威胁系数远比美日小多。而随着我国对领海范围内控制力的逐步加强,一进来就有可能被发现了。

  虽然中国坚持研制生产的火箭深弹,作战效能远低于反潜鱼雷、反潜导弹和反潜直升机这三大“金刚”,但经过中国的改进,目前广泛装备于主力驱护舰的是H/WHH-003A型火箭深弹武器系统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达3130米。

资料图:中国军舰发射反舰导弹资料图:中国军舰发射反舰导弹

  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干扰或截杀来袭鱼雷。我军甚至还探索出诸如,开辟水雷通道、攻击水面目标、支援滩头作战、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等用途。可以说是一种看似“落后”却无比实用的武器系统。

  并且海军的发展也是有规律的,那就是弱国海军往往先在潜艇战、水雷战方面下足了功夫,从而采取不对称的作战方式,遏制强国海军。而此前中国海军长期处于弱势地位,海上硬拼并不是中国海军的长项,也不是中国海军的战略。

  这种以小搏大的不对称战术才是中国海军的必经之路。至于中国海军的反潜、反雷战术水平到底如何,中国不会作出任何解释或展示,但如果美日真的对这所谓中国海军的“软肋”实施攻击,他们就可以体会下,什么叫想防又防不住,想要破又破不了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