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昙花一现的反坦克炮 与装甲洪流对战不落下风

我军昙花一现的反坦克炮 与装甲洪流对战不落下风
2018年01月24日 1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相信上了点年纪的军事爱好者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款武器装备最早公开亮相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当时被许多人误认为是一种新型号的主战坦克,直到听到了播音员的介绍才知道这是一款自行反坦克炮。自行反坦克炮在二战时期曾经大行其道,后来由于用途单一,逐步被世界各国军队所淘汰,那么为什么中国到了90年代还要研制装备这种有点复古风格的玩意儿呢?

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曾被误认为是坦克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曾被误认为是坦克

  冷战时期的中国面临着来自北方邻居强大装甲力量的严重威胁,特别是进入70年代以后,随着苏军开始大量装备T72主战坦克,当时我军的主力坦克59式69式所配备的100毫米线膛炮和步兵使用的85毫米、100毫米反坦克炮都根本无法有效击穿对方的装甲,研制新一代的大威力直射火炮刻不容缓。恰好这个时期我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引进西方标准的120毫米滑膛炮技术成为了一个较为理想的选择。

  作为集团军炮兵旅的最后一道防线,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肩负着有进无退的重任

  我国在70年代末期正式下达了用于新型主战坦克的120毫米滑膛炮的研制任务,突破了电渣重熔、液压自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整体性能达到了西方国家同口径火炮的先进水平。就在该型火炮以及配套弹种的研制工作顺利推进的时候,我国下一代主战坦克的火炮技术方案却转为了使用125毫米滑膛炮的路线,120毫米滑膛炮顿时失去了列装对象。不过让这样一款技术先进、威力强大的火炮就此白白荒废掉了实在是令人惋惜,同时为了弥补我军陆军集团军反装甲火力不足的缺陷,便出现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

威力强大的120毫米滑膛炮可以在2500米的距离击穿任何一款主战坦克威力强大的120毫米滑膛炮可以在2500米的距离击穿任何一款主战坦克

  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采用120毫米滑膛炮加上83式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底盘,具有良好的机动能力和通用性,1989年正式装备中国陆军,作为集团军炮兵旅的直属反坦克力量,一个炮兵旅下辖一个反坦克炮营,拥有18门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由于当时我国陆军的装备条件相当有限,就集团军而言,既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也不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敌方的优势装甲部队一旦突破我军的前沿防御,就有可能长驱直入,直接杀到炮兵旅的阵地面前。

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的定位是相对廉价的消耗品,这也是当时的一种无奈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的定位是相对廉价的消耗品,这也是当时的一种无奈

  这个时候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将肩负起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与敌方汹涌而来的主战坦克刺刀见红近身肉搏。跟主战坦克相比,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的装甲防御能力较为薄弱,主要凭借凶猛的火力和有利的防御工事先发制人。该型火炮配备了半自动装弹机,持续射速超过每分钟8发,并采用了50倍口径的高膛压技术,药室容积超过西方国家同口径火炮的三分之一,极大的炮口动能赋予了其强悍的穿甲能力,可以在2500米的距离摧毁包括M1A2、T80在内的任何一种主战坦克。

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的老兵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的老兵

  可以想象,18门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利用预设阵地猛烈开火,一分钟倾泻出上百发炮弹,敌方敢于贸然突进的坦克部队必然遭到重创。受限于防护能力和机动能力的短板,完成阻击任务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自身生存的概率也不高,只能说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一种性价比较为划算的兑子战术。进入21世纪以后,我军大量普及了红箭9、红箭10、武直10、武直19、03式远火以及先进的反装甲末敏弹,敌方依靠装甲部队对我构成严重威胁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沦为鸡肋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很快地退出了现役,从此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当中。(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