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海红旗9全面升级 性能不输美俄同类最新装备

中国海军海红旗9全面升级 性能不输美俄同类最新装备
2018年01月24日 10: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红旗9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款国产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首先配备这款导弹的军舰就是大名鼎鼎的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在此之前,中国海军的区域防空能力主要由051C型驱逐舰装备的SA-N-6远程防空导弹(射程120公里)和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SA-N-7/12中程防空导弹(射程20-40公里)这样的全套俄制阵容组成。海红旗9的列装不仅填补了国产武器系统的空白,还与346型海之星舰载雷达一起构建了中国版的“宙斯盾系统”,当今世界也只有中美两家才拥有这样的顶级配置,因此海红旗9也被中国军迷们亲切地称为“争气弹”。

海红旗9填补了国产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空白海红旗9填补了国产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空白

  由于研制装备时间较晚,海红旗9充分吸收借鉴了外方产品的经验教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射程超过100公里,采用垂直冷发射方式以及先进的末端主动雷达制导技术,再加上346型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支持,使得海红旗9拥有在理论上不受火力通道数量限制的强悍抗饱和打击能力,比起同时期美国海军的标准2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AN/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的组合整整领先一代。当然曾经也有传言诟病海红旗9的低空拦截能力有限,声称海红旗9的最低作战高度竟然高达500米,然而事实实证明这个说法完全就是空穴来风的无稽之谈。

海红旗9主要装备052C型驱逐舰海红旗9主要装备052C型驱逐舰

  随着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的快速更新换代,海红旗9防空导弹和052C型驱逐舰都注定了只是暂时过渡的权宜之计。052C型驱逐舰断断续续地建造了6艘便宣告停产,取而代之的是技术更加先进成熟、通用化程度更高的052D型驱逐舰,该型驱逐舰不再使用052C型驱逐舰上面的左轮式冷垂发装置,改为冷热兼容的新型大尺寸垂发系统,可以同时发射热垂发的鹰击18反舰导弹和冷垂发的海红旗9B防空导弹,堪称世界首创。其中海红旗9B防空导弹作为海红旗9防空导弹的全面升级型号,更是将052D型驱逐舰的防空能力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性能全面升级的海红旗9B已成为中国海军055、052D等新锐驱逐舰的标配性能全面升级的海红旗9B已成为中国海军055、052D等新锐驱逐舰的标配

  从外形尺寸来看,海红旗9B与海红旗9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但是由于海红旗9B采用了新型的高比冲固体燃料推进剂和效率更高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成倍提高,达到了200公里以上,同时还在高精度导引头、弹载复合材料、高效能战斗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不仅可以有效攻击各类高速低空的飞机、巡航导弹,还具备对中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末端拦截的能力。海红旗9B除了全面装备中国海军的055型、052D型新锐驱逐舰以外,其陆基型号——红旗9B也已经大批量在中国空军防空部队当中服役,并参加了建军90周年的阅兵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即便与美俄最新型的同类武器相比,海红旗9B/红旗9B的综合性能也是毫不逊色。

海红旗9B的陆基型红旗9B参加了建军90周年阅兵式海红旗9B的陆基型红旗9B参加了建军90周年阅兵式

  有的人也许会问,以美国刚刚装备的标准6防空导弹为例,最大射程接近400公里,这个指标比海红旗9B的200多公里要高很多,是否说明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性能差距?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标准6防空导弹尽管看上去射程很远,但是其最大飞行速度却并不高,只有3.7马赫,是典型的“速度换射程”的产物,而海红旗9B的飞行速度超过6马赫,这就意味着在防空作战中,标准6的实际拦截距离跟海红旗9B相比其实并不占优势,尤其是面对高速度、高机动目标,标准6的拦截距离和拦截能力反而处于劣势。当然标准6的CEC超地平线拦截技术,中国海军还需要在装备了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以后才能完善这项能力。

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以与红旗9B取长补短、搭配使用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以与红旗9B取长补短、搭配使用

  最近俄罗斯向我国交付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那么大家也一定很想知道海红旗9B和S400相比究竟孰优孰劣呢?平心而论,两者应该算是旗鼓相当、各有所长。海红旗9B的优势在于制导系统、推进剂技术、电子战能力,不过各种高端技术堆积的结果就是导致单价成本居高不下,只有海军这样的土豪军种勉强可以全面换装,空军数量庞大的防空部队要想普遍装备红旗9B就实在是勉为其难了。S400则采用相对廉价的半主动寻的+指令制导的TVM复合模式,同时集成了多型不同射程的导弹(射程400公里的40N6尚未研制成功,射程最远的只有250公里的48N6E3),又可以向下兼容S300(我军以前大量进口的S300也已经到了中期验寿升级的时候),引进S400既可以借鉴俄罗斯最新防空导弹系统的有益经验又可以顺便提升我军S300的作战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相信通过兼容并蓄、博采众家之长,我军的防空体系将变成一道更加坚不可摧的御敌于国门之外的铜墙铁壁。(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