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缅甸战机采购苏30成大赢家 我歼10为何至今未没人买

缅甸战机采购苏30成大赢家 我歼10为何至今未没人买
2018年01月23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军事爱好者一直以我军装备物美价廉而自豪,但在战机领域,却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我军装备的3代机型号,至今未售出一架。歼-11系列是因为牵涉到俄罗斯的知识产权问题,基本不会出售;而歼-10,虽然前一段传出了缅甸订购了一批歼-10B的消息,但随即便被认定只是缅甸网友编造的消息。而最新消息显示,歼-10恐怕又一次跟缅甸失之交臂了。

苏-30战机苏-30战机

  俄卫星通讯社1月22号消息,俄国防部副部长称,俄缅已就出售6架苏-30战机达成共识,缅方对其他俄式武器也表现出了兴趣。这个消息说明,歼-10基本出局了。虽然缅甸一贯是中方的大客户(比如歼-7、强5),但在新一代战机争夺上,俄罗斯已占据越来越大的优势。

  2001年,中国国产3代机还在试飞,并无产品可以出售,所以缅甸订购了12架俄罗斯的米格-29战机。2009年,中方已经大批量服役歼-10战机,但是,对于当时的中国空军来说,歼-10无疑还是一个“宝贝疙瘩”,所以歼10并未获得出口许可。所以,缅甸又从俄罗斯购买了20架米格-29(大部分为老型号),一直到2013年初交货完毕。

缅甸米格-29战机缅甸米格-29战机

  2016年左右,歼-10A(注意型号)终于获得了出口许可,但这时国际市场上4代机已出现,主流已经是3.5代机了。至于缅甸,由于其邻居泰国空军购买了性能更为强大的JAS-39战机,所以缅甸一方面准备升级现有的米格-29机群,一方面准备补充新式的战机。这时,缅甸做出了两个选择,一个是购买了16架十分便宜的中巴合作的FC-1(JF-17)战机,一方面就是最新达成共识的6架苏-30战机。为什么不买歼-10呢?缅甸一个小国,干嘛要买重型机;缅甸一个穷国,怎么会有钱买苏-30?

  这两个问题恐怕是很多人的疑惑,我们一直认为,那些大部分的第3世界国家,又弱又穷,根本买不起好的武器,给他们研制/推荐个FC-1就不错了,然而事实如何呢?苏-30在各第3世界国家大卖四方的时候,FC-1至今销路一般,歼-10系列至今一架未卖。尊重客户就是尊重自己,不是吗?

歼-10B战机歼-10B战机

  歼-10空战性能比苏30稍好,而苏-30价格更贵些,平时的使用成本也要高一倍左右,不过对地功能要强许多,这方面倒是更符合缅甸国内形势的需求。歼-10B空战性能要比苏30强许多,而且完全可以对抗泰国以后可能购买的更新型的JAS-39E战机。由于升级后的米格-29,或者新购买的FC-1会有不错的对地能力,缅甸购买空战能力更强的歼10B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问题是,歼-10B/C似乎还未获得出口许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俄罗斯可以把最新式的苏35、T50拿来卖,美国可以把最新式的F35、F16V拿来卖,中国新一代的FC-31已对外推出数年,歼-10B/C为何还如此遮遮掩掩?莫非还要等到国际上不再流行3.5代战机,市场已基本被别人占领的时候,再放出来吗?(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