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降兵装备独特近战利器 能出其不意杀伤敌人

中国空降兵装备独特近战利器 能出其不意杀伤敌人
2018年01月23日 0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近期央视对我空降兵雷神突击队的报道中,突击队员们使用了一种非常独特的近战武器,该武器看起来像是一把刀,但却能发出子弹,这种武器就是经典的QSB91型匕首枪。这型枪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它将匕首和枪结合在了一起,所以既能作为刀具进行刺、切、割,也能发射子弹在一定距离内杀伤敌人,这就比较类似古代使用的“暗器”了。有了它,我们的突击队员在与敌人的搏斗中就能出敌不意了。

  其实匕首枪这类武器在历史上很早就出现了,在18世纪的前膛装弹燧发枪时代,就有人开始鼓捣这玩意儿,不过受限于那时候的工艺和枪械结构,还无法把整个发射机构做到刀把里去,因此那个时候的匕首枪仍然还保留有明显的枪的形状。比如下面这一支,它的枪管很粗也很长,在刀刃的侧面,而且击发机构也很大,并且还露在外面,这不仅影响了整体造型,也不利于使用者隐藏自己的意图。这支匕首枪的使用和普通手枪也没啥区别,用起来很繁琐。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种枪械的设计越来越成熟,工艺也越来越好,匕首枪的体积也越做越小。二战以来,大量为特种侦察力量配备匕首枪的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前苏联了,其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NRS-2型匕首枪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该枪是以苏军的NR-2战斗匕首为基础研发的,主要就是在其刀柄里面增加子弹发射机构,这个发射机构非常小,基本就一根管儿,里面可以塞进去一发SP-4子弹,该弹初速不高,只有180到200米/秒左右,没有超过音速,因此射击时的声音非常小。要注意的是NRS-2的这根枪管是朝向后的,也就是说射击的时候得把刀倒过来拿着,用底部指向敌人,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玩意儿不好瞄准,所以射击距离很近,一般也就十几米左右,一旦敌人突然冲上来,把刀往射击者推,即使能打中敌人,自己也可能会被自己的刀刺死。

  极度蛋疼的射击方式

  而我军的91式匕首枪就避免了NRS-2的尴尬,它的枪管是指向前的,而且有4根枪管,每一根都可以装一发子弹,四根枪管两两一起的分布在刀刃的两侧,该枪的击发机构非常独特,因为它的击针是能转动的,每扣一次扳机,击针除了击发一根管中的子弹外,还会转移到下一根管的击发位置,这和常见的转轮手枪刚好相反,转轮手枪是击针不动,而转轮动。91式匕首枪唯一的不足就是子弹杀伤力较弱,它发射的是被称为“小砸炮”的64式手枪的弹药,而64式手枪曾多次发生过目标被命中多发后还能活蹦乱跳的情况。

  不过相比于大多数匕首枪来说,91式匕首枪仍然还是一款非常经典和成功的设计,它的容弹量和使用方便性都要比俄罗斯的NRS-2好,而且由于枪管朝前,所以在格斗中对敌方的威胁要大得多,射击时的操控性和准确性也更理想。正因为该枪在结构上设计上的成功,所以我军最新的QSB11型5.8mm匕首枪也沿用了91式匕首枪的基本设计,只是在保险和击发扳机的设计上有一些不同。(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降兵匕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