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致命缺陷:60年来仅靠4架二战反潜机守海疆

中国海军致命缺陷:60年来仅靠4架二战反潜机守海疆
2018年01月23日 12: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总体实力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可以说在规模和作战能力上,中国海军已经超过了英国海军、法国海军、俄罗斯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然而中国海军的短板也十分显著,在航空反潜领域,中国几乎是诸大国中最弱的。

  众所周知,反潜作战方式以航空反潜效率最高,其中又以大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最为突出。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国海军没有陆基大型反潜巡逻机,也缺乏大型水上飞机。在固定翼反潜机领域,中国基本是空白。历史上,中国仅装备过青-6和水轰-5两型水上飞机,从1949年建国到2015年的66年间,中国海军具备战斗力的固定翼反潜机只有4架从苏联进口的别6水上飞机,仅具有二战水平的反潜能力。

  1955年10月,6架别-6型水上飞机从苏联海参崴飞抵中国青岛,这是中国从苏联引进的水上反潜巡逻机,海军在青岛团岛基地组建了水上飞机独立第一大队,后扩编为海军航空兵独立第3团。这几架苏制反潜机一直使用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因为机体到寿而退役。

  别-6型水上飞机,是苏联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研制的一型水上巡逻侦察反潜轰炸机。1946年,别利亚耶夫设计局开始在ЛЛ-143水上飞机基础上研制别-6水上侦察轰炸机,1949年首次试飞,1950年投入批生产,到1955年停产,累计生产了150架。别-6主要用于海上远程侦察反潜,可在较大作战半径内搜寻和用深水炸弹摧毁敌潜艇,可长时间在海面10~15米高度作超低空飞行。在苏联海军中服役时间达20年,在中国海军服役30年。

  别-6装备两部ASH-72活塞发动机,最大速度415公里/小时,最大航程49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16小时,防御武器为机鼻上的1门和背部炮塔的2门20毫米机炮,翼下4个挂架也可挂鱼雷、水雷、深水炸弹和炸弹,由于研制时间较早,别-6的搜潜设备比较简单,主要探测设备是机身下部的一部对海搜索雷达。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目视搜索目标,因此难以对付现代化的潜艇,尤其是核动力潜艇。

  别-6机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后,先后完成了重大演习、海上巡逻等任务,并参加了新中国第一次海上阅兵式。用于远程海上侦察,可在较大作战半径内搜寻和用特种炸弹摧毁敌潜艇。在我军的试飞中,别-6达到了427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航程达5000公里,不着陆留空时间长达20小时。

服役30年期间,中国海军为别-6进行了大量改进,改的妈妈都不认识了。服役30年期间,中国海军为别-6进行了大量改进,改的妈妈都不认识了。

  1968年,海军考虑到美国及前苏联已经开始列装核潜艇,以别-6现有的能力已经无法与之相对抗,研制新型水上巡逻/反潜飞机还需要时日,引进渠道也已经中断,因此要求相关单位立足国内对别-6进行改进,主要改进内容包括换装发动机、加装搜潜设备,提高反潜能力。

  1969年由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完成对别-6型飞机的改型设计,首先是在1970年挑选状态较好的4架飞机进行了改进,用国产运-7运输机的动力,东安发动机厂的涡桨-5甲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替代了苏联原产的ASH-72活塞发动机,功率从2550马力提升到2800马力。换装发动机之后,青-6飞机空重降低,速度增加25公里/小时,载荷提高1吨左右,机动性能、操纵性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改进的别-6还拆除了机尾炮塔,在机尾增加了一个长达6米的磁异探测器,在机舱内增加了63个航空声呐浮标及自动投放装置,加装了反潜声呐音响处理设备,是我国海军航空兵第一种具备投放声呐浮标的反潜飞机,提高了我国海军航空兵与现代化潜艇尤其是核潜艇做斗争的能力。改进后别-6的反潜能力大大增强,被称为青-6型反潜轰炸机。

  由于水轰-5的研制进度拖延,80年代初,青-6继续服役,根据海军走向近海,作战、训练海域扩展的要求,又加装了300型半自动导航系统,这种由201多普勒导航雷达和627导航计算机组成的系统能够满足飞机在数千公里外远海作战的导航要求。青-6反潜轰炸机为中国由近海走向远海作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提出研制一种大型远程水上巡逻反潜轰炸机,任务规划是全能型的,主要用于反潜、攻舰、海岸巡逻、搜索救护等,这就是著名的水轰-5。该机从1969年开始试制,1976年首飞成功,直到1985年才完成性能试飞,1986年正式服役。

  因为诸多原因,水轰五的命运坎坷,包括原型机在内只生产了七架(其中有一架静力试验机和两架原型机),其余四架生产型试用反潜机装备海军航空兵独立第3团,在1987年有一架还被改装为灭火机,2013年有一架坠海损坏,仅存2架尚可飞行。

  国产的水轰-5虽然在设计上强调反潜性能,但由于没有堪用的搜潜设备,水轰-5从来没有真正具备反潜能力,只能承担巡逻任务,加之设计存在严重问题,水轰-5长期缺乏反潜战斗力,直到退役。

  由于水轰五的长期拖延,几十年来中国实际具有战斗力的固定翼反潜机实际上就是这4架苏联产的青-6。中国海军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的作战力量甚至还不如印度的零头。

  印度海军的岸基航空反潜力量比较强大,在印度洋上没有对手。印度海军航空队一直高度重视海上侦察巡逻反潜力量建设,早些年拥有5架伊尔-38SD和8架图-142M,都属于远程大型侦察反潜机,几乎可以掌控印度洋水域。近几年又增加了8架更先进的美制P-8反潜机和20架以色列“苍鹭”长航时大型无人机组合。

  这样印度海军就拥有了21架大型远洋侦察机,20架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数量明显超过由少量运8警戒机、空警200和无人机组成的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远程侦察反潜力量。

  这种情况直到2015年才改变,这一年国产运9高新-6号反潜机开始批量服役。目前世界每个列强国家都有一款先进的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美国有P3C和P8,英法德有大西洋反潜机,俄罗斯有伊尔-38N,而中国有高新-6号。高新-6号配备了水面搜索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声呐浮标及投放架、音响处理系统、电子侦察系统、磁异探测系统等设备,机腹货舱改装了武器舱,可以投放鱼雷及深水炸弹等设备,搜潜及攻潜设备实现了一体化。从此,中国才有了比较先进的,堪用的固定翼反潜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