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详解中国海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 为何选在非洲之角

详解中国海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 为何选在非洲之角
2018年01月23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罗斯强势介入,让很多中国军迷开始了解了塔尔图斯港,塔尔图斯是叙利亚第二大港口,也是俄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1971年,叙利亚原总统老阿萨德与苏联签署条约,苏联在塔尔图斯修建海军基地。俄罗斯此次派遣军队进入叙利亚,塔尔图斯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试想没如果没有塔尔图斯,俄罗斯估计很难介入到叙利亚内战中,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海外基地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虽然俄罗斯只有一个塔尔图斯,但也被军迷们羡慕不已,都纷纷表达希望中国早日拥有海外的军事基地。

  没等军迷们反应过来,2017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中国正式向外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并派驻必要的军事人员,以保障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此次出征仪式就是派遣先头部队进驻吉布提军事基地。

  吉布提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道——有“海上咽喉”之称的曼德海峡。曼德海峡是国际石油航运的生命线,凡是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去往欧洲,或是由红海南下进入印度洋的船只,大多需要通过曼德海峡并经停吉布提港。谁控制了这一地区,谁就控制了连接欧、亚、非三大洲之间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因此,世界各大强国都与吉布提签订协议,在吉布提驻军以保障自身安全以及经济利益。

  2017年8月1日,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军履行海外任务将有更好的保障条件。对于这一基地,官方始终没有使用海外军事基地的称号。但是军迷们都将它视为中国的“塔尔图斯”,可见其在军迷朋友眼中的地位。

  对于非洲,我军并不陌生,应联合国要求,目前我国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官兵约有2400余人,分布在南苏丹、马里和刚果(金)等任务区。另有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部队,从2000年至2015年,中国在该维和任务区出动警力26万多人次。但是,维和部队的进入只是为了应对世界局势,而不是专门为我军在亚丁湾护航提供补给保障所需。由于我海军常年在该海域活动,构筑一个固定的补给基地十分必要。据媒体了解,目前驻吉基地大队可能下属若干中队,包括3-4个综合保障支援中队、至少2个警卫侦察中队、1个护卫舰艇中队、1个直升机中队、1个情报电子通信中队、1个卫生医疗中队、1个基地后勤中队等。规模2000人左右,还是属于一个保守的规模布置。

  在吉布提基地正式启用后,我军在基地的相关工作也顺利展开,2017年9月6日,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休整这也是这批护航编队8月1日起航以来进行的首轮靠港补给休整。2017年9月22日上午,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利用驻地国靶场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探索海外驻军组训模式。2018年1月9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织全员全装野外徒步行军。这些都说明了我军军事基地已经完全实现常态化运行。

  吉布提的战略地位明显,随着国际政治格局的剧烈变化,尤其是中东以及非洲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我国有必要在此处留有自身的威慑力存在。吉布提作为中国的“塔尔图斯”,为中国后续增加海外军事基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军将再次构建出海外驻军的相关条例,做好吉布提这一重大课题,意义十分重大。(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