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批量退役歼7战机 500架全部退完最少要3年

中国空军批量退役歼7战机 500架全部退完最少要3年
2018年01月23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去年3月,中国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接收了最后一批歼-7系列飞机——两架歼教-7A教练机,而在2013年,外贸型歼-7战斗机已宣告停产。中国空军自用歼-7系列战机停产时间更早,是12年前的2006年。不过到目前为止,仍有大量歼-7战机服役于各大战区空军。根据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2020年我军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机械化虽然是针对陆军而言,但2020年这个节点对空军仍然管用,歼-7这样的纯粹二代战机显然跟信息化不大沾边。所以在从去年开始的3年左右时间里,歼-7飞机很可能是继强五强击机后,空军第二款全部退役的战机。

  西部战区空军歼-7战机。

  中国空军目前保有的歼-7战机数量有600多架、500架左右、不到300架等多种说法。虽然近年来解放军报等军方媒体对歼-7部队的报道已越来越少,可能一年的次数也就个位数。但绝不代表歼-7战机就真的已经从空军战斗序列中消失。梳理公开资料可以发现,目前空军可能还有将近20个旅团的歼-7战机部队,所以比较合理的总数应该是接近500架。

  去年与歼-7战机部队扯得上关系的报道,有三次比较值得关注。一是北部战区空军那支参加中俄两国空军“航空飞镖-2107”竞技比赛的部队。那支现在已经换装歼-10B单座、歼-10S双座三代半/三代战机的航空兵旅,根据央视报道,此前装备的就是歼-7战机。二是空军试训基地“网红”飞行员白龙,在改装歼-10B、歼-16等三代半战机前,驾驶的也是歼-7战机。最后一单报道则比较模糊,有消息显示东部战区空军原空3师的一个歼-7战机团,在调整重组后换装了歼-16多用途战机。

  北部战区空军原歼-7部队换装了歼-10B战机。

  这些公开报道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在空军现役二代机中,歼-7战机已成为批量退出空军战斗序列的主要机型。相比较而言,空军仍装备的约200架歼-8DF/F系列战斗机,由于具备发射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能力,所采用的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也与歼-10基本型战机水平差不多,很可能暂时还未列入全面退役的名单。

  而另一款由空军“给予”三代机待遇,却很难称作真正三代战斗机的飞机——歼轰-7A,反而仍是被倚重的战术攻击力量。虽然在去年以来的调整重组过程中,空军歼轰-7A战机部队经历了较大变动,但基本仍保持了五大战区空军都装备有该型战斗轰炸机的格局。这可能是因为在歼-16多用途战斗机装备数量能够彻底产生规模效应之前,中国空军拥有的战术攻击机确实还不算多。

  歼轰-7A战斗轰炸机的载弹量在中国空军战机中是很不错的。

  这么数了一圈,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中国空军也在“去库存”的话,歼-7战机确实会是首选。机载雷达探测距离只有几十公里,只能跟踪/攻击单一目标;只能使用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没有发射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能力;作战半径最大不超过800公里,通常只有600公里左右,确实有点“机场保卫者”的味道。

  所以,不要说与强国空军比,就是对比周边国家或地区的空军,歼-7战机也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目前,歼-7在中国空军序列里的主要作用,可能就是保持一定数量的战斗机飞行员还有飞机可驾驶训练了。毕竟生产一架战机相对简单,培养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可是难上加难。所以,中国空军也适时提出了“二代机部队要有三代机意识”的思路,以保证二代机飞行员有良好的状态。

  西部战区空军歼-7战机机队。

  当前,空军对飞行员的改装摸索出了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名二代机飞行员改装三代、三代半等更高级战机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对以什么型号的新战机换装歼-7战机也没有固定思维,可能是以歼-10系列战机替换,也可能是以歼-11系列、歼-16等战机替换。这也体现了中国空军全面打造多用途战斗机部队的规划思路。

  预计当歼-7战斗机全部退出中国空军战斗序列后,空军歼击机航空兵部队可能得改名儿了,因为“歼击机”三个字的纯粹制空作战意味太浓。未来中国空军更多需要的是对空、对地都能行的多面手战斗机飞行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