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在这一领域远远落后 中国新产品独占鳌头

美国海军在这一领域远远落后 中国新产品独占鳌头
2018年01月22日 14: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现在各国对于反舰作战的需求都逐渐变低,甚至大有将其优先度排列在对地攻击之下的趋势,但是反舰作战毕竟是舰船的本职工作,因为国家需求,各国也在保持着反舰导弹的进一步升级。

  首先我们来说美国,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但其海军主力反舰导弹却让人不敢恭维,仍然是上世纪的老货——鱼叉导弹。鱼叉导弹的射程仅仅一百多公里,采用亚音速掠海飞行、高亚音速反舰俯冲的攻击模式。好处是其相对较低的飞行高度很难在较远距离被发现,借助地球曲率的掩护,鱼叉导弹能进入敌舰40-50公里的半径内才会被发现,这段距离其实也不足以敌舰组织多轮拦截。

  但是鱼叉导弹的速度确实太慢,一旦被拦截就很容易被击落,而且其较小的战斗部很难一击摧毁大型敌舰。不过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这不是一个什么太大的问题,一方面美国海军目前没有什么太强的海军对手,另一方面,美国海军舰载机单航母一波次就可以出动12架满载鱼叉导弹的F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对敌军舰艇采取饱和式打击。更不要说战时双航母、三航母战斗群,短时间内弹射5-6个波次,发射数百枚反舰导弹的惊人场景了。

图为挂载鱼叉反舰导弹的F18战机图为挂载鱼叉反舰导弹的F18战机

  不过目前美国国防部也意识到自己的反舰导弹完全靠数量优势而不是质量优势,新的LRASM远程反舰导弹。LRASM反舰导弹来自于JASSM-ER导弹的升级,其射程达到惊人的900公里,具备隐身性能,但可惜的是,LRASM反舰导弹依然是一种亚音速反舰导弹。

  根据其宣传视频来看,LRASM反舰导弹可以使用飞机或者战舰发射,发射后进入高空巡航,会主动判断敌舰的雷达半径,在进入对方雷达扫描范围前下降至掠海高度,高速掠海飞行,末端拉起,通过主动雷达扫描敌军战舰,甚至可以通过智能匹配判断敌舰的图像特征,主动攻击舰桥、发动机等核心位置。这一导弹可以称之为跨时代的导弹了,但是由于其亚音速的特性,其在末端突防时仍然有可能被速射防空炮击落。

图为美国LRASM反舰导弹图为美国LRASM反舰导弹

  与之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反舰导弹系统,中国反舰导弹目前有多种型号,但是比较常见的是鹰击62、鹰击18和空射的鹰击83、鹰击100反舰导弹。鹰击62导弹是亚音速重型反舰导弹,但是已经十分老旧,装备052C等没有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目前中国海军的反舰导弹新锐是垂直发射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为220公里,略远于鱼叉反舰导弹,但其拥有掠海飞行和超音速突防能力,其最高速度竟有2.5-3马赫,而密集阵系统能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概率仅有万分之一。超音速反舰导弹留给敌舰的反应时间极短,甚至升空的防空导弹都不足以加速到可以拦截反舰导弹的速度。而超音速也使得反舰导弹的动能急剧提升,甚至无需设计半穿甲战斗部就可以直接击穿敌舰防护部位。

  鹰击18导弹可以从潜艇和飞机上发射,尤其是从潜艇上发射,据说093B已经加装了12个鹰击18反舰导弹发射筒,这使得一艘普通攻击核潜艇变身成为一艘小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拥有削弱版的苏联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潜艇的反舰能力,试想一艘093B神不知鬼不觉的接近敌军舰队,然后两到三艘093B同时对敌舰倾泻反舰导弹。而敌军防空舰船在饱和超音速导弹打击下很快就失去防御能力,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图为YJ18反舰导弹图为YJ18反舰导弹

  总体而言,中美反舰导弹的风格完全不同,美国选择隐身性能和远射程以及航空饱和能力。而中国则更注重其威力和末端速度。这可能也是因为中国和前苏联反舰导弹技术的相似之处。(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