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霍伊曾造战略轰炸机 飞行速度中国现在都还达不到

苏霍伊曾造战略轰炸机 飞行速度中国现在都还达不到
2018年01月22日 11: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俄罗斯的苏霍伊设计局,网友朋友们一定会一口说出苏-27、苏-30、苏-33、苏-34、苏-35、苏-37、苏-47等一长串各型战斗机或战斗轰炸机的名称,对于各自差异也都能够如数家珍。

  图片:鲜为人知的T-4战略轰炸机是苏霍伊设计局在战略轰炸机领域的技术巅峰。

  其实苏霍伊设计局可不光只会设计战斗机,在冷战最顶峰的年代,苏霍伊设计局还研制过一种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其巨大的起飞重量,惊人的飞行速度,即使现在中国都还不能达到,更别说超越。但这种超级战机被称为“143吨黄金”(其最大起飞重量143吨),高昂的成本让红色帝国也难以承受,最终不得不放弃。

  图片:留存现在的T-4战略轰炸机原型机。

  这就是苏霍伊设计局鲜为人知的T-4战略轰炸机。

  上世纪60年代,苏联情报部门获悉美国正在研制XB-70“女武神”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本着美国人有的我们也一定要有的军备竞赛竞赛,苏联提出了新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竞标项目。

  图片:同样外形科幻的美国XB-70“女武神”战略轰炸机也是航空史上的一段奇闻。

  有意思的是,在此轮竞标中,一直造轰炸机的图波列夫设计局居然不在参标行列,而是由米亚西舍夫、雅科福列夫和苏霍伊三个飞机设计局参加。

  这三家单位中,前两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轰炸机研制经验,比如米亚-4“公牛”战略轰炸机、雅克-28战术轰炸机等。而苏霍伊设计局除了在螺旋桨时代有过轻型攻击机、轰炸机项目外,并没有大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研制经验。

  图片:抬起机头关闭座舱视线后,只有通过潜望镜观察前方目标。

  但让人惊讶的是,最后胜出的却是苏霍伊的T-4战略轰炸机。这种放大尺寸的超大“战斗机”实现了苏联军方的设计要求。

  1971年12月30日第一架原型机制造完毕,次年8月22日T-4首次升空。

  图片:设计独特的T-4战略轰炸机的下垂式机头和驾驶舱,飞行时关闭,飞行员看不到前方。

  T-4轰炸机翼展22米,机长44.5米,机高11.2米,与美国现役的B-1B战略轰机不相上下。

  采用了双三角形下单翼和无平尾布局,机身细长,驾驶舱以前的圆锥形机头在起飞着陆过程中和地面停放时可以垂下来,以保证飞行员有良好的视界,起飞后收起,就像一枚导弹一样,这和图-144、协和等客机设计相同。

  图片:巨大的苏霍伊T-4战略轰炸机。

  在试飞中,T-4轰炸机实现了超音速飞行,一小时能够飞3200公里,实用升限20000~24000米,航程7000公里,属于标准的洲际战略轰炸机。

  不过受限于当时的设计,这种巨大的轰炸机居然没有腹部弹仓,因为腹部被四台大推力发动机的进气道占用了。该机设计中可以携带9吨的武器,而这9吨武器其实是两枚彩虹设计局的kh-45超音速空对地导弹,可以到达3.0马赫,当然弹头是核弹头。这种导弹将被挂在机腹下,所以该机机腹离地面非常高。

  图片:已经下马的Kh-45核导弹。

  最终,这种超级科幻的战略轰炸机以其昂贵的造价还是被否决了,苏联空军转而订购图-22M“逆火”中型超音速轰炸机执行核突击作战。

  后来,苏霍伊设计局又提出了变后掠翼的T-4М超音速侦察机和T-4МС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计划,但最终都没有得到苏军青睐。回过神来的苏霍伊还是安安心心、老老实实地搞自己的战斗机,终于在凭着苏-27战斗机家族名扬海外!(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发射Kh-45导弹的T-4战略轰炸机想象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