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东风41未服役为何就变运载火箭 背后有两点考量

我军东风41未服役为何就变运载火箭 背后有两点考量
2018年01月22日 10: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航天俗称东风快递名牌大厂,盛产东风快递,火箭军的军歌就是跨越国界的爱,将中华民族坚持以德服人的优秀传统发扬广大到地球每一个角落。

  航天口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做事要专一,就做一件事铁定成专家,我们的任务就是干一件事,将人送上天。

  这一件事情,有2个选项,一个就是将自己人送上天,另外一个就是把敌人送上西天。

  我国长征运载火箭来源于东风5洲际导弹,从1980年代开始,1986年国家大裁军一百万,军费腰斩再腰斩,为了一切给经济建设服务,各种重大项目几乎都停止或者砍掉,尤其东风5洲际导弹,为了保持项目稳定可靠,原定射程12000公里,覆盖美国本土大陆大部分地区,除了东南角佛罗里达州外,最初实验达到了8000公里,经过几次实验后,导弹飞行正常,再入弹头上万度的高温烧蚀也没事,最终就定型,正当需要进一步扩展性能,将导弹扩展到12000覆盖北美和欧洲,而且内装6-10弹头的豪华配备,忽然咔嚓,没钱全停了,最后搞笑的是,东风5洲际导弹,很多年来一直是作为巴黎快递或者伦敦快递使用的。

  在项目几乎全部扑街,上层判断世界不会大打核战争,提前20年大撒把,所有钱几乎都拿去做生意,剩下一点点残羹冷炙,给点点有意思,几乎发工资都不够,国防重点项目,几乎能砍的砍个遍,能下的下个光,洲际导弹和战略导弹核潜艇都如此,最终承担国家洲际导弹研制的航天部,直接出现工资问题,被逼无奈之下,所有航天的精英都开始想办法军转民赚外快,当然,洲际导弹和运载火箭几乎就是一个乌龟的两件马甲,随便换个马甲就能上台接着唱戏。

  在强烈的生存压力呀,航天人也打破常规,很快将东风5洲际导弹直接改为长征2运载火箭,开始打入国际市场,经过几年的拼搏,赢了,有了订单,航天人依靠自己的拼搏努力顽强的活下来了,当然这个时期也发生了发射失败的问题,这就引起来严重的反思,我们东风5导弹设计可靠性不够,直接用来发射卫星是有点不太妥当,然后就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可靠性,比如增加设备线路等等操多重备份,不因为一个单点故障就完蛋,当然,在长征2胜利的背后,我国开启了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比普通发射卫星可靠性更高,其实是要求一个也不出事,在长征2火箭上改进到F。

  设计广泛使用了冗余设计和裕度设计,针对中国工业水平不高元器件质量较差的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元器件质量等级要求和筛选标准,箭体结构设计 上提高了剩余强度系数,所使用的发动机也加入了提高可靠性的设计。此外还用了钝感火工品降低火工品误爆的可能性,从而大幅度提高安全性,在提高维护性上还 研制了更有效的故障检测系统。经过一系列设计上的改进,长征二号F火箭可靠性指标从0.91提高到0.97,保证了中国载人航天历次发射的成功。

  当然,世上没有白白做的无用功,民用发射卫星和发射载人飞船,这个大大提高了载体可靠性,这个发展出来的可靠性设计技术反过来哺育东风5洲际导弹的改型,以及后续的东风31,东风41。

  实际上,东风5洲际导弹团队大幅度转向长征运载火箭团队,是因为没钱,穷的要死,最近我国网络传来消息,东风41多弹头洲际导弹也下海捞金了,改名叫长征11火箭,现在的问题来了,以前是没钱,现在国家航天投资力度这么大,为啥连洲际导弹也继续下海

  理由是:锻炼队伍,不断开发新技术,偶尔也赚点小钱花花。国家开发一个洲际导弹项目,是一个很长时间的过程,8-10年很轻松,投资几百亿很轻松,但是导弹定型后,就不可能继续花大钱动不动就改进,国家也负担不起,实际上,用民养军是比较合适的办法,民用需求,一年可以发射几十次,军用的话,一年都买不起多少个导弹,由于国家的有限威慑战略,我国不可能和美国俄罗斯一样一口气飙500-1000个洲际导弹,洲际导弹团队转向民用发展,利用民用的机会开发新技术,不断改进最终反哺洲际导弹,这才是一鱼两吃滴正确做法。(作者署名:大水)

长征11火箭:俺真是是民用火箭不是洲际导弹  长征11火箭:俺真是是民用火箭不是洲际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东风4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