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直10能否上两栖攻击舰 需先解决这个大难题

中国武直10能否上两栖攻击舰 需先解决这个大难题
2018年01月22日 0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盛传国产两栖攻击舰即将建造,“小平顶”未来搭载什么样的飞机引起了军迷网友的关心!按照美国标准,两栖攻击舰要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

  如果说垂直起降战斗机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坎的话,武装直升机目前能够选择的最优方案就是直-10。但对于海上作业的武装直升机来说,将比陆军航空兵用的多出诸如海上导航之类的各种设备,这对已经捉襟见肘的内部空间,已经最关键的羸弱的发动机功率来说,是一大负担。

  图片:网友设想的海军陆战队涂装直-10。

  美国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是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系列,现在最新的AH-1Z“蝰蛇”直升机已经从轻型直升机升级为了中型直升机,战斗力比直-10还要强。

  图片:从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AH-1Z“蝰蛇”直升机。

  美国还曾经研制过舰载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种超级舰载武装直升机可以空战、反舰、反坦克,可谓全能杀手。可惜随着冷战的结束,舰载型“阿帕奇”直升机项目被取消,海军陆战队只有继续使用魔改“眼镜蛇”。

  图片:美国舰载版“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的两栖舰上使用的是卡-52K“黑鲨”舰载版武装直升机,机身经过了防腐蚀处理,采用了可折叠的旋翼桨叶,更小占地面积,换装了新型雷达,海上飞行更加安全,还重新设计了外挂点,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等一些新武器。

  图片:随“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实战部署的卡-52K舰载直升机。

  这些武装直升机的舰载版能够顺利改进,主要得益于强大的动力系统,无论是“蝰蛇”,还是“阿帕奇”,或者是卡-52K,都有足够大功率的发动机。而这正是直-10所缺少的。

  我们发现,直-10在改为空降兵版的直-10K时,甚至将机炮的防护罩取消了,不知道是不是进一步减轻重量的原因。这也折射出我国直升机用发动机的短板。

  图片:空降兵版直-10K将机炮的防护罩取消,以进一步降低机重。

  在现有发动机情况下,直-10直升机要再增加一些海上作战必须的设备,或者是携带新型反舰导弹等,都会受困于贫弱的发动机。

  图片:直-10的仅有几次是在近海坦克登陆舰上的触舰复飞,并没有远海部署经验。

  另外,目前只有我军陆航和空降兵部队装备了直-10,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尚没有武装直升机,虽然可以开展联合训练,但对于未来可能会远洋部署的两栖攻击舰来说,还是要有海军自己的武装直升机比较好。

  只能人等装备不能装备等人。对于载机舰来说也只有飞机等军舰,不能军舰等飞机。不然会出现军舰下水却没有飞机可带的局面。因此,研制海军专用的武装直升机迫在眉睫。(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英国在航母上试验“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直升机直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