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战舰冷热共架垂发系统正式曝光 凭此可独步天下

中国战舰冷热共架垂发系统正式曝光 凭此可独步天下
2018年01月21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某微博大V的发布中透露了052D冷热共架通垂的布局并展现了相关图片,这也再次证明了052D是采用的冷热共架通用垂发系统。

冷发射的052D驱逐舰前部垂发单元冷发射的052D驱逐舰前部垂发单元

  据相关文字透露,052D采用的是冷热共架通用垂发系统中的中型型号,据悉,该冷热共架通垂系统,其一个模块有8个单元,每个单元直径最大0.85米,大型型号型深9米,中型型号型深7米,小型型号型深3.3米,可容纳1~4枚导弹,用于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也可以用于未来的反导导弹的发射。

热发射的052D驱逐舰前部垂发单元热发射的052D驱逐舰前部垂发单元

  而在052D上,布置的格局是前32单元加后32单元,共计64个单元,在前32单元中,前部16单元布置的是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后面的16单元布置的是鹰击18反舰导弹,而在后部的32单元中目前布置均为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共有48单元布置防空导弹,当然在这48单元中,也可以布置PL-12对空导弹的舰空版或者海红旗16B中程区域防空导弹,据猜测,在采用中程防空弹的布局下,其有可能采用一个单元多枚中程区域防空导弹的布置。同时在采用海红旗9B发射时候采用的应该是冷发射筒发射方式,即采用高压空气将防空弹射出仓,然后在一定高度点火跟踪目标并最终击落目标的方式,这也是俄罗斯里夫M远程舰空导弹的发射模式。

中国海军055型万吨大驱垂发也将是冷热共存中国海军055型万吨大驱垂发也将是冷热共存

  该款通垂的大型版用于中国目前最大的在建驱逐舰055型刃海级万吨大驱,据信,大型版也可以发射未来的反导导弹,即类似于美国标准-3反导导弹的系统。就大型版来说,可以参考的有美国最新的MK57系统和过往的MK41系统。

猜测052D上垂发单元导弹分布图猜测052D上垂发单元导弹分布图

  MK-57系统用于美国新建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万吨大驱,在该级驱逐舰上,共布置了80个MK-57垂发单元,该发射系统每个模块重15.24吨,长4.33m,宽2.29m,高度7.925m,每个模块有四个发射井单元,单一导弹井单元为71厘米,深度7.19米,目前MK-57主要应用于DDG-1000,这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垂发系统,仅次于中国的冷热共架通用垂发系统。就MK-57系统而言,其可以列装美国现役各款防空,反导,反舰及对陆攻击弹药,在此之前,美国使用的主要是MK41垂发系统及MK-48轻型垂发系统。

MK-57垂发系统用于美国新建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万吨大驱MK-57垂发系统用于美国新建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万吨大驱

  MK-41为八单元一个模块,每个单元直径为635毫米,长度有5.79m和6.71m和7.70米三种,分别为MK13&14&15三种储运箱,在ESSM北约海麻雀改进型的安装上,一个单元可以安装四枚ESSM导弹,所谓一坑四弹就由此而来,此外MK-41还可以安装标准2系列远程防空导弹和标准3系列反导导弹,及战斧舰载版巡航导弹,其可以对舰、对陆发起攻击。

美国的MK41热垂发美国的MK41热垂发

  MK-48为轻型垂发系统,仅可发射海麻雀系列防空导弹,一般装于舰身中部上层建筑的两侧。

  除此之外,还有欧洲地平线驱护舰计划用于发射紫菀15/30的席尔瓦垂发系统,目前在法国地平线驱逐舰上最常用的席尔瓦A50型,紫菀15用于中近程防空,紫菀30用于远程防空。此外,法国还正以“席尔瓦”系统为基础,研制一种既可发射“紫菀”又可发射最新研制的SCALP海军型巡航导弹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

欧洲地平线驱护舰发射紫菀15/30的席尔瓦垂发系统欧洲地平线驱护舰发射紫菀15/30的席尔瓦垂发系统

  俄罗斯近来的垂发武器发展也异常迅猛,其研制了最新的冷发射型鲁道特舰对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由陆基防空导弹S-400衍生发展而来,其垂发系统可以发射远程的48N6、中程9M96和近程的9M100防空导弹,48N6和9M96均采用一个单元一枚导弹方式,而短程的9M100则采用一个单元四枚导弹的布置。目前9M96型中程弹和9M100短程弹用于20380守护级护卫舰。而远、中、近程弹据配装的则属于俄罗斯22350型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

俄罗斯的冷发射型鲁道特舰对空导弹系统俄罗斯的冷发射型鲁道特舰对空导弹系统

  此外,俄罗斯还专门为口径-N反舰导弹及缟玛瑙&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设计了单独的3S14U1冷发射式八联装垂直发射器;并将其布置于暴徒M1级轻型护卫舰和出口印度的11356M型护卫舰,及22350型护卫舰,在22350型上共布置了两套模块,16个单元的3S14U1垂发系统。

可能用于052D上垂发导弹载弹的方式可能用于052D上垂发导弹载弹的方式

  总的来看,目前我国的冷热共架的通用垂发系统,对导弹的兼容性和适配性最好,尺寸跨度也最大,相信,其将配装中国新一代驱护舰,驰骋在万里海疆之上,显示着中国军工人的智慧和才华!(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