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航母出动架次率相当于美国零头 值得中国深思

俄航母出动架次率相当于美国零头 值得中国深思
2018年01月21日 1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动架次率是衡量航母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无论是海上对攻,还是实施对陆打击,更高的出动架次率意味着更强的打击威力,更多的攻击选择。尤其是在峰值条件下的出动架次率,是任何一个航母国家都需要珍视的参数。从2016年11月15日正式开始行动,最近结束行动准备返回国内,“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的作战算是划上了句号。本文将对其表现进行分析。

出动架次率奇低的老航母出动架次率奇低的老航母

  此次行动之中,“库兹涅佐夫”号总共携带了6~8架苏-33舰载机,4架米格-29KR/KUBR多用途飞机,以及卡-52K、卡-31R和卡-27PS直升机。在前往叙利亚之前,俄罗斯对苏-33舰载机进行了生机,为其配备了用于自由落体炸弹的Gefest SVP-24型轰炸瞄准设备,使之获得有限的对地攻击能力。

  在前往叙利亚的途中,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进行过剧烈的战前训练,于是就发生了米格-29摔掉的事情。2016年11月15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开始实施大规模的空中打击行动,使用的武器包括常规炸弹和500公斤级的精确制导炸弹。在此后的四十多天时间里,俄罗斯舰载机总共出动过400架次左右。平均换算过来,其舰载机每天起飞约10架次。

  实际上,这10架次并不能都算作攻击架次。按照航母作业的一般流程,舰载攻击机从航母上起飞作战,必须有搜救飞机和预警机提供保障,因此卡-31和卡-27会占据一定的出动架次。另外,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比较笼统,其实出动架次还包括卡-52K的。如果这么一算,“库兹涅佐夫”号每天固定翼舰载飞机的出动架次将更加少得可怜。

  而且还要注意一点,“库兹涅佐夫”号抵达叙利亚之后,并非所有的舰载机都是从航母上起飞的。因此,舰上起飞的架次率还得往下砍。正是这个原因,其实“库兹涅佐夫”号的作用非常之小,基本上无法对阿勒颇造成重要的影响。还需要考虑到的是,曾经有米格-29和苏-33因为阻拦索故障而掉海。所以有理由猜测,俄航母编队指挥官有可能刻意在后期停止舰上的起降作业。

不足美国航母出动架次率的零头不足美国航母出动架次率的零头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此次到叙利亚是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可以将其同美国航母高峰出动条件下的架次率进行对比。根据美国海军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在高烈度作战条件下的试验中,“尼米兹”号航母在4天的时间之内,总共出动了975架次。其中最高的一天为第4天,共出动279架次。最少的是第二天,共出动218架次。计算总出动架次,那么即便是将最少的一天作为参照点,“库兹涅佐夫”号的每日出动架次率不到“尼米兹”号1/20。

  最直观的对比是攻击架次。四天时间内,“尼米兹”号总共进行了771架次的攻击。其中最多的是第一天,有114架次,最少的一天是第4天,有71架次。考虑到“库兹涅佐夫”号出动需要有支援架次,因此可以将其判定为打击架次有“尼米兹”号的1/10左右。实际上,这已经是高估了。

  鉴于“库兹涅佐夫”号此次的固定翼舰载机没有满编,所以这个参数对比其实可以再拔高。乐观估测,该舰的每天出动架次可以达到“尼米兹”号的1/3~1/2,这也已经是抛得很高计算了,实际上可能连这个估计也达不到。因此,“库兹涅佐夫”号同“尼米兹”级航母的出动能力对比,就一目了然了。“福特”级航母在出动架次率方面进行了更深的优化,将比“尼米兹”级高。

  “辽宁”舰的状态比“库兹涅佐夫”号要好很多。但如果同“尼米兹”级一对比,同样还是要差很多。因此,“辽宁”舰及其姐妹舰只能算是解决了有无的问题。要实现总体性能的提升,我们得建更好的航母,尤其是要能建核动力航母。(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