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新产品比东风导弹还先进 为何不装备解放军

中国航天新产品比东风导弹还先进 为何不装备解放军
2018年01月20日 15: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征十一号由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是我国第二种全固体小运载,也是长征火箭家族中唯一一种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全长20.8米,直径2米,发射质量58吨,一子级采用了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120吨固体火箭发动机。其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350千克,低轨运载能力可达700千克,采用国际通用星箭接口,完全可以满足国际和国内不同任务载荷微小卫星的发射需求。

  在长征十一号首次发射后,网络上就疯传这是东风三十一号的民用版、是穿便衣的弹道导弹。其实根本没必要比较两者在总体设计、技术参数、体重腰围等方面的显著差异,况且普通军迷也不掌握东风三十一的数据。辟谣是官方的事,咱们就聊聊长征十一号身上有多少弹道导弹的特征。

  1、长征十一号采用冷发射技术。这种技术的优势是降低了对发射装置和场地的要求,弹道导弹如果直接点火发射,就需要设计排焰结构并用耐高温材料制造发射装置,这样成本和技术难度都会增加。为了避免火箭发动机尾焰冲击、烧蚀场地上的其他车辆或建筑,还得考虑排焰方向并增加车辆间距,这就需要更大的发射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导弹被敌人探测的概率。采用冷发射后,只需设计一个高压蒸汽或燃气弹射器就可以避免上述问题。

  2、长征十一号具备快速发射能力。这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自带优势,毕竟省去了发射前加注的时间。二是测试、发射控制日趋自动化。根据长征十一号总师彭昆雅的说法,从理论上长十一火箭可将多次总检查合并为一次。与液体运载火箭相比,长十一火箭的单机数量减少了一半。很多单机还有自测功能,无需地面设备测试。这些措施都大大缩减了火箭发射准备时间。

  3、长征十一号具备无依托发射能力和全射向发射能力。这已经不是弹道导弹的特征,而是先进弹道导弹的特征!我国东风导弹家族中具备这两项技能的也仅有少数几种。

  综上所述,长征十一号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民用弹道导弹”,不但综合技术水平超过第二代固体洲际导弹,更具备发射多弹头的潜力。(作者署名:米格军事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