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细节曝光 冷热共架已成主战舰标配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细节曝光 冷热共架已成主战舰标配
2018年01月20日 13: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官方媒体最新发布的照片,中国的052D型驱逐舰已经进行过海红旗-9B舰空导弹的发射。综合该照片的信息进行判断,海红旗-9B舰空导弹采用冷发射方式,而之前曝光的鹰击-18反舰导弹则使用热垂发方式,这意味着052D型驱逐舰采用的是冷热兼容的共架垂直发射模式。目前052D型驱逐舰已经批量列装,而且仍将继续大规模建造,也就是说冷热兼容的垂发模式将成为我国主战舰艇的新常态。

  早在几十年以前,美苏等国家就已经展开了共架发射技术的研究。具体的可以追溯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曾经研制出可同时发射舰空导弹和反潜导弹的MK10-7型发射装置,以及可同时发射舰空导弹和反舰导弹的MK11型发射装置,苏联也曾经研制出可共架发射舰空、反潜和反舰导弹的倾斜式发射装置。倾斜的共架发射装置存在着很大的缺点,存在着占用空间大、反应时间长、火力相对较弱、导弹更换很麻烦和发射盲区大的缺点。

  20世纪80年代后,各主流国家开始陆陆续续研制出和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并将共架技术引入到这种装置之上。因此,目前的共架发射技术一般是指采用这种技术的垂直发射系统。在一流海军强国的主战舰艇上,这种装置已经成为标准配备,其中又以美国海军的舰艇使用数量最多。

  共架垂直发射装置的优点在于:单舰综合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可独立完成防空、反舰、对陆打击和反潜等作战任务,并拥有很大的灵活性,可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采用不同的装填方案;可实现导弹共库储存,缩小了发射装置占用的空间,使弹药库的储存空间得到增强,单舰火力大大提高,抗饱和攻击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系统反应时间大大缩短,舰载导弹的储存状态即发射状态,无需对目标进行同步跟踪和瞄准;可实现全方位发射,不存在发射盲区,而且导弹的最小作战距离也小。

  然而长期以来,不用说舰载导弹的共架发射了,甚至连舰载垂直发射装置的使用,对于我国来说也是进入21世纪才有的事情。而在此之前,我国对舰载导弹的标准化,发射装置的模块化和通用化认识不够,造成不同研制单位的产品在尺寸、重量和甚至是电缆接线插头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不仅如此,发射装置被当作附属产品来对待,通常一种发射架只能用于一种导弹。

  历史上,西方国家一般采用热垂发方式,也被称作自力发射,苏联则一般使用冷垂发方式,也被称作外力发射或弹射。两种方式究竟谁更优秀,在国内长期存在着很大的争论。而在我国,由于既配备有采用冷发射的导弹,又有采用热发射的导弹,因此为了尽最大能力发挥单舰的作战效能,不得不采用冷热共架的形式。有观点认为冷热共架是世界上兼容性最强的发射方式,并指出052D型驱逐舰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这种方式的舰艇,其实在我们之前俄罗斯已经有了。

  冷热共架发射方式适应了更多导弹,但同时也兼具热发射和冷发射两种形式的缺点。比如,火灾、点火电路故障和误操作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热发射装置中的导弹意外点火。在意外点火时,导弹被牢牢地锁在发射箱内,发射通道和排气装置处于关闭状态,这种情况会造成高温气体无法及时排出,极有可能导致导弹部件被烧坏,甚至发生诱爆的危险。

  至于冷发射方式,导弹在出筒之后有可能出现发动机不点火,并回落到舰艇上的情况,危及到本舰的安全。因此在我国相关的技术研究文献中,更加强调采用相同的发射动力方式,比如《导弹与航天运载技术》中的“舰载导弹共架发射技术的应用分析”就有详细的表述。而冷热共架技术的使用,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在有些报道中却将其称作世界上最先进的共架发射方式,实在令人费解。(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