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沙海战我军小艇打大舰 44年后有了航母和055大驱

西沙海战我军小艇打大舰 44年后有了航母和055大驱
2018年01月20日 13: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74年的今天,震惊世界的西沙海战爆发,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第一次用炮弹宣誓中国的海疆神圣不可侵犯,但令人唏嘘的是,当时的中国海军依然是一支弱小的海上力量,甚至面对南越海军的千吨级护卫舰,必须要靠小艇打大舰,而在这场海战之后,中国的海军建设步入了快车道,用先进的战舰捍卫中国的海疆,成为海军建设的主题。

  反映西沙海战的油画,感谢原作者

  1974年1月19日,中国对盘踞在西沙永乐群岛上的南越侵略者发起了反击战,这一天爆发了著名的西沙海战,过程大家都很熟悉了,中国海军的271、274号猎潜艇,389、396号扫雷舰,面对吨位数倍于自己的南越海军美制驱逐舰和炮舰编队毫不示弱,利用“海上拼刺刀”的近战战术,经过4个小时激战,击沉南越“怒涛”号护航炮舰,击伤驱逐舰“陈平重”、“李常杰”、“陈庆瑜”号。

  我军官兵甚至用手榴弹打击侵略者

  这场堪称是“海上白刃战”的激烈海战中,中国海军参战官兵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在近乎是接舷战的海战中,官兵们甚至是顶着南越海军拥有雷达指挥仪的自动炮,用手榴弹攻击敌舰,但也付出了18人牺牲的代价,海战结束后,274艇政委冯松柏等烈士们长眠于西沙琛航岛烈士陵园。

  这场海战的后期,中国海军派出了当时最新的037型猎潜艇281、282艇增援,击沉了企图逃逸的“怒涛”号,但整体上这场海战中国海军和南越海军的差距巨大,参战主力的271、274艇是50年代苏联援建的6604型猎潜艇,侵略者的“陈平重”、“李常杰”号吨位达到了2000吨,还拥有雷达指挥仪控制的自动舰炮,即使是被281编队击沉的“怒涛”号,吨位也是037猎潜艇的2倍。

  6604型猎潜艇

  西沙海战的爆发,对中国国产现代化军舰的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以造代修”成为了海军装备建设的重点,051型导弹驱逐舰和053H型护卫舰正是在1970到1975年间开始量产,虽然欠缺防空、反潜能力,但已拥有反舰导弹为手段的对海打击能力,70年代中,中国还想建造8000吨级的055型大型导弹火炮驱逐舰。

  055今年要下饺子了

  44年间,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也遇到过蹉跎,但前进的脚步没有停止,西沙海战发生后的第14年,中国海军第一次用优于敌人的战舰,打击了入侵南沙的侵略者,如今,中国海军每一年接收的新型战舰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当年想造却没造成的055,也从梦想走进现实,无数老海军们梦寐以求的中国航母编队也早已驰骋大洋。

辽宁舰和长沙舰辽宁舰和长沙舰

  (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