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4A版海警船火力猛 这套独有设备随时变第二海军

我054A版海警船火力猛 这套独有设备随时变第二海军
2018年01月20日 13: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主战舰艇的“下饺子”,还实现了海警部队的大中型巡逻舰批量建造,3000吨级的818型和1500吨级的718型是其中的明星舰,也是海警部队首批重武装巡逻舰,818型更因为酷似054A的造型备受军迷关注,而除了单76mm舰炮之外,818型在武器系统、雷达系统方面显然是高配的,而且还有其他中国海警船没有的一套设备。

▲818型和718型巡逻舰▲818型和718型巡逻舰

  818型整体设计和054A型护卫舰十分类似,而武器系统方面堪称是简配版054A,甚至有说法它是从当年被海军总部取消的“低配置舰”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单76mm舰炮射速高达120发/分钟,由舰桥上方的347G型火控雷达提供控制,818型的主桅上还有两坐标对海对空搜索雷达,这种雷达是056专用的,海警中仅有它和万吨级海警舰有。

▲818型舰主桅上的3X1雷达为056的标配▲818型舰主桅上的3X1雷达为056的标配

  从服役于海南省海警总队的首艘818型海警巡逻舰细节照片来看,它还罕见的拥有630近防炮,副炮的配置超过056型轻型护卫舰。一般来说,中国海警的武装巡逻舰使用的是单30mm副炮,不具备遥控射击能力,而630近防炮甚至具备了反导能力,再加上防空能力较强的单76mm舰炮,818型在战时具备其他海警船欠缺的较强防空能力。

▲818型舰上的630炮,注意烟囱两侧的高架索▲818型舰上的630炮,注意烟囱两侧的高架索

  除此之外,818型身上还有一个此前媒体忽略的设备,其在烟囱两侧、直升机库前端各装有一套海上干货横向补给装置,这种装置专业名字叫“高架索”,综合补给舰和它进行干货横向补给时,通过调整拉索的高度,可利用重力双向转移食品、设备、伤员等,这套系统也是中国海军052D/C、054A上的标配。

▲052C的高架索在燃气轮机进气道两侧▲052C的高架索在燃气轮机进气道两侧

  由此看来,818型显然深入考虑了平战结合能力。较强的火力和雷达系统,不仅大大加强了和平时期海上维权、执法的效率和威慑力,而630近防炮显然加强了战时的防空能力,毕竟海上罪犯不可能有反舰导弹或者作战飞机,而干货和液货横向补给装置,则可以让其接受海军的综合补给舰补给,大大提升了海上自持力。

▲海上干货横向补给▲海上干货横向补给

  因此,从这几个细节来看,作为中国海警最高配置的巡逻舰,818型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战时支援海军的能力,这或许也是中国海警新的发展趋势。(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