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S400导弹是否已开始交付中国 俄方表态或有两层深意

S400导弹是否已开始交付中国 俄方表态或有两层深意
2018年01月19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媒体1月18日报道,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沃罗比约娃当天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对媒体有关“俄方开始向中国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报道不予置评。

  一个月前,多家俄媒援引俄军事技术合作系统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莫斯科开始在2014年合同的框架下向北京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首批用于装备一个团的S-400已经发运。

  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总经理切莫佐夫2017年12月曾对记者表示,计划“于近期”向中国发运S-400。

  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在中远程打击所有现代化及未来空中进攻武器,包括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目标。中国是第一个向俄罗斯订购该导弹系统的国家。据外界猜测,交易的金额是30亿美元,总共包括6套S-400防空反导系统。

  那么,俄军事技术合作局这句“不予置评”到底是何含义?有人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俄方又一次推迟了对中国的交付。因为此前俄方就曾数次推后交付日期。仅在2016年先向中国交付部分该系统所用的射程为2000—2500的公里的48N6E3中程导弹,但当时全系统交付工作仍尚未进行。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17年3月21日报道,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当天否认了前一天关于S-400导弹已经交付中国的报道。报道称,此前一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在电台采访中说S-400导弹已经交付中国,这一说法不实。这位议员已通过网络媒体澄清,计划交付的S-400导弹还在生产,并未实际交付。

  当时,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沃罗比约娃表示 ,“交付时间将在相关文件规定的截止期限之内。”沃罗比约娃这番话,是在一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在电台上宣布S-400导弹已经交付中国的消息后一天对记者说的。

  这可能跟俄罗斯方面最近的部署安排有关。据俄罗斯媒体1月13日报道, 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近日在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费奥连特角进入战斗值勤。2017年1月,S-400在费奥多西亚完成部署。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的第二个S-400放空导弹营首先是管控俄乌边境领空。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长邵伊古早些时候表示, 2015年俄军接收16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团,2018年还将有10个S-400营进入俄军。所以,可能俄罗斯方面不得不优先本国军队的部署需要,尤其是目前俄罗斯与北约在乌克兰东部闹得很紧张。

  还有一种可能是,俄罗斯人确实已经向中国陆续交付,但是俄官方不好评论,所以采取“外交辞令”。

  最近几年,俄罗斯S-400反导防空系统成了“紧俏货”。去年12月29日,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安卡拉签署了一份供应S-400系统的贷款协议,此举让美国和北约非常不快。中东地区的其它国家如巴林和卡塔尔也表示对采购俄产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感兴趣。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俄罗斯S4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