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离岸划400公里红线 1枚导弹能毁5000吨战舰

中国海军离岸划400公里红线 1枚导弹能毁5000吨战舰
2018年01月18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在基本完成近海舰队——超过10支护卫舰支队组建之时,还在同步调整三大舰队岸基导弹部队的部署。近日,北海舰队一个机动岸舰导弹团进行“寒训-2018”实战化训练,展示了海军新一代岸舰导弹部队的作战能力。目前,中国海军至少有11个岸舰导弹团,分属北海、东海、南海舰队,其装备基本已更新为与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舰载导弹同款的,鹰击-62A型远程岸舰重型巡航导弹。鹰击-62A型虽然仍是高亚音速导弹,但射程远、威力大,使得海军首次拥有以岸制海,保卫我国200海里(约370公里)专属经济区的能力。

  北海舰队机动岸舰导弹团。

  鹰击-62反舰导弹最先是与052C型驱逐舰一道亮相。其发射筒粗大且长,显示为一款强调射程和威力的导弹。由于052C型首次革命性地装备了国产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海红旗-9防空导弹垂发系统,所以与它们一道上舰的鹰击-62导弹,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海军21世纪头20年的主力反舰弹。事实是,该型导弹仅装备了6艘052C型驱逐舰就淡出了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反而在岸舰导弹部队全面开花。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鹰击-62导弹研发时,我国军工的技术积累、材料研究等仍未到达质变阶段。因此,该型导弹的优缺点便都很明显。鹰击-62反舰弹射程一举突破200公里瓶颈,达到了在当时来看比较恐怖的400公里。而在它10多年前刚服役时,“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群的警戒防御范围也不过是470公里。

  鹰击-62导弹与052C型首舰兰州舰一道,见识过南美洲最南端的麦哲伦海峡。

  而且,鹰击-62导弹采用300公斤半穿甲爆破战斗部,一发能重创一艘5000吨级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其飞行速度为为0.6-0.8马赫,具备抗多种干扰能力、命中概率0.9。相比中国海军上一代通用型反舰导弹鹰击-83系列,鹰击-62主要在威力、射程、抗干扰、打击精度等方面实现了超越。

  然而,鹰击-62导弹仍然采用了油耗较大的涡喷发动机,加上内部结构设计导致燃料装载率不高,射程与“战斧”式导弹反舰型号相比存在差距。最重要的是,鹰击-62仍为全程亚音速、非隐形导弹,其服役后仅5年,美国就开始研制LRASM超远程隐形反舰导弹。就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而言,鹰击-62导弹的突防能力、射程也明显不如更新型的鹰击-18“双速”导弹、鹰击-12超音速导弹。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不是岸基型号,只是为了便于展示。

  所以,紧随052C型出现的052D型驱逐舰,以及近年来改装的051C型深圳舰、现代级杭州舰等,分别选择了鹰击-18和鹰击-12导弹上舰。不过,鹰击-62导弹有两个突出特点,使其在中国海军岸防部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一是发射隐蔽性好,可以在离海岸25公里的内陆发射。这大大提高了岸防部队的进攻突然性和战场生存性。二是可以在发射后飞越海拔800米的障碍物。由于鹰击-62导弹具备规划航路的功能,所以如果预先设定好数据,它可以在内陆山地丘陵地带隐蔽发射,对敌舰的威胁是相当大的。

  南海舰队岸导部队曾登上南沙群岛进行实弹发射。

  目前,中国海军对我国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的防御作战体系,主要由10多支护卫舰支队,10多个岸舰导弹团,若干飞豹战斗轰炸机、轰-6G轰炸机部队等组成。其中护卫舰支队舰艇主要装备的是射程约180公里的鹰击-83反舰导弹。这部分作战力量海上机动性强,同时拥有反潜、防空作战能力,因此会前出近海构成第一道防线。

  而岸舰导弹团的鹰击-62A导弹射程远,足以覆盖200海里以内海域,因此成为护卫舰支队的有力反舰火力支援。在我国沿海严密防空作战体系的掩护下,鹰击-62A导弹团可充分发挥陆上机动性强,火力强大等特点,沿海岸线筑起坚固防线,令敌大型水面战舰编队不敢轻易靠近我国200海里以内。

  由056轻型护卫舰领衔的海军护卫舰支队。

  只有多管齐下,彻底稳固了近海海防,中国海军驱逐舰支队等远海舰队才能放心前往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洋,反制强敌,捍卫我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